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蠡湖展示馆观后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0 无锡日报

  蠡湖展示馆于1月21日建成试开放,这是蠡湖新城建设中的一件盛事。它是蠡湖新城建设的一个标志,标志着新城建设由以环境建设为重心向以功能性开发建设为重心的转变。

  展示馆坐落在山水见胜的生态岛渤公岛上,掩卧在绿色丛林中。展馆以水为主题并贯穿始终,山水、人水、理水、亲水等各篇依序展开,结构布局很有匠心,图片文字、版面设计、多媒体互动等展示手段堪称先进,多件重要图片、实物、真迹为无锡历史上首见之物
,堪称镇馆之宝。仅慕此数端,于情、于逸、于受教,皆不虚此行。

  据了解,鉴于蠡湖展示馆所处的特定时空和经济社会背景,建设者匠心运筹时,对其规划建设目标有个初衷,即要求展示馆不仅反映记录蠡湖新城建设的成果,还要有一定深度地述说太湖之于无锡的亲缘关系。笔者十分认同和赞赏建设者的这个初衷,因为它符合无锡因太湖而生存发展的史实,还能有力地呼应和诠释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南进北伸、东整西优和“打太湖牌,唱运河歌,建山水城”的战略部署,凸显无锡“太湖明珠”的底气。在建设山水城、生态城的战略策略上,无锡人应坚定地坚持重视蠡湖、抓牢太湖的方针。只有无锡———太湖在世界奠定位置,蠡湖才会随之走向世界。

  2000多平方米的展区面积,对展示包涵太湖———蠡湖人文历史及其今昔巨变主题的空间需要来说确实不算大。惟其如此,建设者在布展上的谋篇布局、内容取舍和展室空间利用上很费心思,这种严谨的态度值得称道。但就如何布局得更科学合理而言,似乎仍有尚可斟酌研究的余地。仅以大厅来说,目前过道大厅地坪由钢化玻璃覆盖下的大块蠡湖地区交通示意图布置,不但徒增游客驻足时间,还妨碍游客疏散,并不可取。大厅左侧整幅墙壁上的油画,固然有点睛之美,如果换之以醒目的巨幅太湖———蠡湖———无锡地图,则更能体现蠡湖展示馆的主题,还能起到对展区内容的引导和铺垫作用。诚然,细节上的不足并不影响观者的整体感受,笔者在展示馆试开放后前往参观,虽系匆匆浏览,已深受教益。诚如展示馆结束语所言:蠡湖展示馆是一本用太湖———蠡湖水汁写成的书,书香沁人。相信来此阅读的每一个人,定会开卷有益,或平添一分对太湖———蠡湖的爱心和敬重,或新增一分对无锡的美好印象,或倍加一分长期理水、人水共进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