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海西纳入全国区域经济布局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聚焦全国两会

  近40位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

  本报北京电(特约记者 黄世宏)昨日是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抵京的第一天。王建双等近40位全国人大代表已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将海西纳入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重点地区

  《建议》写道: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战略方针、决策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福建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和期望。

  《建议》强调,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福建视察、指导工作,就两岸关系、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寄语福建干部:一定要切实抓好和用好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积极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谈到“加强对台合作,扎实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时明确指出:“因为作为福建具有这种优势,我们在对台工作中,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要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谈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性时,《建议》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地处东南沿海的海峡西岸地区是东部率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区域具有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大,与两大三角洲合作互补共赢的有利条件。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就是要把福建及周边这些地区的资源和优势整合起来,在东部率先发展中发挥福建后发优势,形成服务中西部发展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构建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在服务全局中发挥福建的优势,作出福建的贡献。

  福建代表最后建议: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将海峡西岸经济区纳入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重点地区之一,在《纲要》的第五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增加“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这一节。其内容可以如下表述:

  “第五节 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海峡西岸在祖国统一中的独特优势和特殊作用,支持拓展海峡两岸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途径、领域和发展空间,促进两岸良性互动和共同繁荣。鼓励‘先行先试’,继续实施‘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对台经贸原则,积极支持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创业,加强两岸现代农业、制造业和金融、贸易、物流等行业的产业协作,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更快更好发展。”(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