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门功课不及格 大一男生办起助学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1 沈阳今报

  

四门功课不及格大一男生办起助学联盟

  毛浩然经营着他的慈善联盟。张瑜/摄

  

四门功课不及格大一男生办起助学联盟

  “渴望眼神”论坛吸引了不少人。王睿/摄□他是高校慈善救助联盟“盟主”

  □他牵线资助贫困生270名

  □他是网络畅销小说《空间最强》的作者

  [18岁]他是大一学生[10000元]他打工的最高月收入[270人]他牵线资助的贫困生[几千人]他的高校慈善联盟会员人数

  “您不需要的东西也许对于可怜的孩子们是一种奢望,所以请您不要扔掉,送给他们好吗?您手里的一点小钱,可能是几块,几十块,但对于贫困的孩子们却是救命的稻草。”“渴望”在网上一遍遍发着帖子。

  2月1日,网友“渴望”建起“救助失学儿童”的高校慈善联盟。他叫毛浩然,家住铁岭,是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校址在大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05级学生。朋友笑称他“盟主”。

  错过志愿队 建个大联盟

  “去年,我们学校组织志愿者去朝阳等地的希望小学,为孩子们免费上电脑课,我当时没能参加。同学们回来后,带回了一些失学儿童的照片,我看到孩子们那种渴望上学的眼神,觉得心里特别不好受。”毛浩然说,这件事的触动,是他创建联盟的直接原因。

  “一个人的力量是杯水车薪,我想号召更多善良的人帮助孩子们。”

  今年1月,毛浩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网络上办起了“渴望眼神”高校慈善救助联盟论坛。为了推广这个论坛,毛浩然利用QQ向网友发出“为失学儿童献爱心”的邀请。“开始没有人回复我的留言。”毛浩然说,有的甚至骂我“神经病”。毛浩然没有放弃,常常“一对好几十”地劝说。他的执著和真诚感动了网友,大家发出了决定资助和支持的回复。

  现在,毛浩然的联盟已经有几千名会员,沈阳等地的分会也眼瞅要成立了。毛浩然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但我不会让这个联盟倒下去,它也许会跟着我走向全世界。”

  大一小伙子 月赚上万元

  毛浩然利用课余时间给大连的一个公司做企业管理和策划、卖电脑,他作为写手的名气也是响当当。他是网络小说《空间最强》的作者,这是一部带有魔幻性质的小说,连续两周高居权威网络文学网站的推荐榜前列。今年6月,这部小说有望出版。“如果签约出版成功,我会拿出一部分稿费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创办慈善联盟之前,我每月收入最高近万元,完全可以负担联盟的运作,可是随着联盟的逐渐扩大,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打工,挣到的钱就少了。有时候,资助人会临时放弃资助,为了不让“刚刚恢复笑脸”的孩子失望,捐助款只能由我悄悄垫上。“建联盟前,我兜里能揣个几千元,现在有时候口袋里只有十块钱。

  “现在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像电话费,一个月就得花掉上千元。”

  对于回馈,毛浩然不愿意多谈。“联盟资助的孩子有的给我写来感谢信,有的要来看我,我都不见他们。我不想让他们认识我,不想让他们有负担。”

  质疑声四起 由谁来监管

  “慈善事业是一个毛头学生能做的吗?”

  “钱物给你,谁监管?”

  质疑的声音,毛浩然听到不少。

  “人自己有良心啊,良心就是监督,没有人可以欺骗自己的良心!”他激动地做出回应。

  网上到处流传着他的银行账号,这是专门给支持联盟的人设立的。毛浩然有一个苛刻的条件:月收入必须达到2000元,否则不能资助联盟运作!“不能因为资助联盟伤害自己。”

  “至于对贫困孩子一对一的捐款,钱不经我手,我为资助者提供贫困学生的资料,包括联系方式和贫困证明。建立联系后,双方自己协商帮助方式,“我不参与,但要进行备案跟踪。我知道这不是最先进的方式,但是我的力量只能做到这些。”毛浩然说,“学生的资料我们主要通过政府部门、网上求助和各个会员自己收集。”

  沈阳打工者 捐助贫困生

  沈阳的常超参加工作不久,月收入千元左右,他打算资助铁岭调兵山的一名高一学生,孩子家里靠养鸡和下矿赚些钱,日子过得挺紧张。“我已经去调兵山看了,很快会把钱送去。我挣的不多,但是我兜里揣个千八百的也就是请朋友吃顿饭,而对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意义不知道有多大。”常超说,他在网上发现了毛浩然的帖子,表达了想捐助的意思,毛浩然给他提供了一个名单,他选择了这个孩子。“网络的沟通还是有局限的。我看了学校名字就以为是小学生呢,买了一堆铅笔、橡皮拿去,看到后才知道人家都上高中了。”常超说,他过一段时间会出国,但至少会资助孩子把高中读完。

  一心搞慈善 考试没通过

  班级团支部书记、学院团委组织部成员、导员行政助理……除了这些,毛浩然还有个最新头衔:高校慈善联盟“董事局董事长”。这个名头,班主任周永福老师可能还不知道。他眼中的毛浩然是学校的活跃分子,工作能力强、表现积极,是从05级1900多名学生中选出的法律知识竞赛的一号选手。

  他的同学也是刚刚知道这件事,“还是不理解的人多。有的人认为他是为自己捞政治资本,有的人不明白他为什么不能把这些时间用在赚更多的钱上。打工、搞联盟、参加学校活动,几乎“掏”走了他全部的精力。上学期考试,他四门功课全都“挂”了。

  【对话】盟主———大一学生毛浩然

  今报:上课、当学生干部、打工、写作、建联盟,你为什么这么有精力?

  毛浩然:别人一天就当一天过,我能把一天劈成三天,加上睡的比较晚,我一天的“容量”很大。

  今报:付出精力和金钱,你换回了什么?

  毛浩然:我不想要什么,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联盟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我甚至不想让他们认识我。

  今报:上了报纸还会不认识吗?

  毛浩然:没办法,宣传壮大我们的联盟是好事。

  【对话】毛父———毛浩然的父亲毛春元

  今报:知道浩然办这个网站吗?

  毛父:他放寒假回来我才知道,我根本没想到他能搞这个。

  今报:他在这上面花了不少钱,家里条件是不是允许?

  毛父:我下岗了,他妈做点买卖,加上他爷爷,家里一个月收入1000块钱。今报:那他做联盟家里支持吗?

  毛父:年轻人思想进步,只要对社会有好处,我们都支持,但是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今报:他这么做跟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有关吗?

  毛父:那时候家里条件还可以,有个邻居特别困难,我们没事就帮帮他们。

  【对话】网友———沈阳分会准负责人管考斌

  今报:你在哪工作?方便谈谈收入吗?

  管考斌:我在沈阳铁路信号工厂工作,一个月都加起来1000块左右,不算房租。

  今报:怎么想到参加这个联盟?管考斌:我理解那些孩子。我小时候家里困难,2000年上初中时两周的生活费就2元钱。

  今报:沈阳地区有多少人参加这个联盟?

  管考斌:其他单位还不了解,我们工厂几百个青年职工都想参加。只要目的良好,应该都可以加入。

  【联盟宣言】

  我们是渴望眼神高校慈善联盟。

  作为一名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同胞们上不起学、吃不饱饭,我觉得揪心,也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所以我们的联盟在2月1日诞生。

  希望大家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自己的兄弟姐妹。同时接受援助的兄弟姐妹们也没有必要有什么心理负担,你们没有欠我们什么,那都是作为兄弟姐妹的我们应该做的,而你们以后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报答了,所以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拒绝兄弟姐妹的帮助。祝愿好心人一生平安。

  【论坛网址】 W WW.KWYS.BBS.FUL.CN

  感动之余两点担心

  □王怀实

  现在的大学生真了不得,打工、出书、办论坛、捐资助学……18岁的大孩子,自强自立还乐于助人,令我感动之余而自愧不如。正因如此,我有两点担心不得不提。

  一是对毛浩然。捐助贫困生应该量力而行,不能要求自身贫困的人去捐款,这是你的准则。同样的道理,资助有困难的人去读书,自己却是四门功课不及格,这表率作用难免打折扣。看到那么多人因为贫困读不起书,天之骄子们就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呀。

  二是对网上募捐。网络沟通无极限啊,越来越多的网上募捐,使越来越多的人得到了帮助,当然是好事。组织松散、缺少监管,却难免在操作中出现问题。万一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把咱们的爱心骗了去,可就好事变坏事,得不偿失了。

  不管怎么说,还是学生的毛浩然,就有为公众服务的愿望并付诸行动,确实难能可贵。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