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高速路2010年将增至2.5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满清 胡键 徐林)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由交通部组织编制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历经近2年的时间,于日前新鲜出炉,规划期至2020年。

  “这是首个由国家部委直接组织、编制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专项规划。”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门就交通基础设施出台专项规划,对务实推进泛珠三角合作无疑是个极
大的利好消息。

  记者还了解到,“9+2”各省区政府联合编制的《泛珠三角区域信息化合作“十一五”专项规划》、《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十一五”专项规划》在日前也相继出台。

  《规划纲要》预计,到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公路客运、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60亿人和60亿吨,分别是2004年的2.5倍和1.7倍;水路客运、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2亿人和9亿吨,分别是2004年的1.3倍和1.8倍。另外,主要通道平均交通需求将是目前的4.6倍,沿海港口吞吐量是现在的3倍多。

  面对运输业务的快速增长和缩小时空距离、加强区域合作的需求,加快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整体运输能力十分迫切。

  据介绍,整个规划是按照“核心辐射、周边通畅、‘港路’联动、消除障碍、协同推进”的方针,来全面推进区域公路水路交通的建设和发展。

  泛珠三角高速公路网作为《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之一,到2020年区域内布局的形态可归结为“十射、六纵、五横、六条国际通道及三个环线”,届时将形成以广州为中心,以广深(港)和广珠(澳)为主轴,以环线及放射线为骨架,以纵横联络线为补充的城际高速公路网络。在届时泛珠三角地区3.73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网中,我省珠三角地区的城际网络里程可达到3300公里。

  《规划纲要》还指出,2010年前建设重点包括:珠三角核心区向外辐射高速公路通道建设,尤其是加快推进珠三角城际高速公路网、连接港澳高速公路建设;深化琼州海峡公路通道研究论证;强化连接河口、瑞丽、友谊关、东兴等重要公路口岸的通道建设,构建与东盟国家便捷联系的国际公路通道。

  《规划纲要》同时对泛珠三角区域沿海港口、内河水运等作出2020年前详尽的规划。以沿海港口集装箱运输系统为例,按照《规划纲要》,在继续保持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前提下,将充分发挥香港和珠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整体优势,形成以深圳、广州、厦门为干线港,福州、泉州、汕头、虎门、珠海、湛江、防城港、海口等为支线港,其它港口为喂给港的集装箱运输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