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首现佛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左娟

  近日,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招行率先在佛山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在推行十多天以来,虽然吸引了很多客户的咨询,但是鲜有付诸行动者,“目前多数客户还处于观望期。”招行佛山分行个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

  然而据了解,目前贷款购房已经成为佛山市民主要采用的一种购房方式。据合富辉煌佛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估算,目前在城南买房的人中至少有七成以上是采用贷款购房。那么,作为贷款购房的一种新的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在佛山推出为何遭普遍观望?购房者究竟应做何种选择?

  固定利率房贷优劣并存,适合收入稳定者

  固定利率房贷推出后在约定的期限内确定贷款利率,不会随央行的加息或减息而改变。在记者对一些准备购房的市民的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对于固定利率房贷最兴趣的地方在于可以免遭升息之痛。同时,固定利率房贷也具有一定的灵活选择性。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考虑到一些消费者买楼,付了首付就削弱了供楼能力,无力承担过高的贷款利率,所以招行独家推出了一个结构性的固定利率房贷系统,即将贷款总期限分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种,固定利率分别是5.91%、6.03%和6.39%。同时,对于公务员、医生、教师和优质企业的高层员工以及信誉优良的客户,上述利率还可以相应地降低到5.61%、5.73%和6.09%。

  然而同时,固定利率房贷的缺点同样明显。首先,利率比浮动利率稍高。根据招商银行设置的固定利率标准,最低的是5.61%,相比现在各银行5.508%的浮动利率房贷(5年期以上)水平,还是要高出一截。其次,固定利率房贷期限相对固定,提前还款将收违约金。招商银行表示违约金的多少将视按揭者违约金额、合同剩余期限和市场利率变动等情况决定。违约金额越少、合同剩余时间越短或市场利率变动越小,违约金就越少,反之越高。

  “固定利率房贷对所有购房者都适用,但相对来说,较适合于收入比较稳定的人群,那样就几乎没有风险性。”针对固定利率鲜明的优缺点,招行个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固定利率划算与否,关键看利率走势

  据了解,市民之所以仍然对固定利率房贷抱观望的态度,除了出于对这一新生事物的不够了解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难以与浮动利率房贷相比较,判断出哪一种划算。对此,银行方面和购房专家都认为主要要看供楼期内的利率升降走向:如利率走高,则选用固定利率可少支付利息,而如果预期利率不变或走低,则选用浮动利率比较划算。

  对于利率走向的预测,不少市民认为,前两年央行两次加息,房贷利息支出就随着攀高了两次,两年来我国住房贷款利率已累计上涨了21%,如今已迈入升息通道之中,再加上社会上继续加息的预期不断,所以房贷利率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此时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可规避利率走高而要增加利息支出的风险。

  相关链接:贷款买房指南

  1.固定利率房贷

  固定利率房贷是新兴的一种房贷形式,据了解,目前在佛山还只有招商银行办理此种业务。其特点是利率固定、风险较低,但是利率水平较其他房贷品种最高。目前招商银行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有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种,其固定利率分别是5.91%、6.03%和6.39%。同时,对于公务员、医生、教师和优质企业的高层员工,以及信誉优良的客户,上述利率还可以相应地降低到5.61%、5.73%和6.09%。

  2.浮动利率房贷

  采用浮动利率房贷买房,在供楼期限内,如果国家进行利率的调整,贷款利率则会相应地调整,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现在浮动利率房贷的基准利率是6.12%,记者在各家银行了解到,如果是第一次贷款购房,各家银行目前都是执行的优惠利率,也就是同期商业贷款利率的0.9倍。其中,5年期以上的房贷最优惠利率可以去到5.508%;3~5年期(含)为5.265%;1~3年期(含)为5.184%;1年期为5.022%;6个月期为4.698%。

  3.公积金房贷

  公积金房贷是一种非商业性房贷,它只适用于连续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的市民,首付必须达到3成,同时贷款的最高额度不能超过25万元。其可贷款额度有一个计算公式:住房公积金贷款金额(额度精确到千元)=借款人夫妻双方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之和÷6%×12×0.45×可贷款期限。据了解,公积金贷款现行利率5年以下(含5年)为3.96%,5年以上为4.41%(贷款年限最长不超过20年)。与其他房贷方式相比较,公积金房贷的利率最低。

  4.一些银行根据市场需求特别推出的其他房贷形式,例如招商银行的个人循环住房贷款业务等。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