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新模式挖掘早慧者潜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小华 王洁)“建议废止大学少年班。”时隔7年,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蔡自兴旧事重“提”,就早慧儿童问题向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呼吁,理性讨论少年班问题,探究创新教育模式。

  在1999年全国“两会”上,也就是7年前, 蔡自兴委员提出的“废止大学少年班”提案,引起了一场社会大讨论。从那以后,他对少年班“基本上坚持原来的观点”,一直比
较温和地保留原有意见,关注该问题的发展,并不时加以研究。去年,中国科大少年班学生马丽丽(化名)盗用同学的留学录取通知书一事,再次引发社会上对少年班的议论与关注。

  开办少年班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社会上一直存在正反两种声音。赞成开办少年班的人认为,少年班能够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反对者则表示,少年班拔苗助长、急功近利,使少年班的大学生失去了少年时代应有的欢乐,他们认为开办少年班得不偿失,应该停办,至少不宜多办。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少年班许多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出了国,这说明少年班办得好”的观点,蔡自兴委员表示“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他认为,少年班每年从全国早慧儿童中精选50名或更少的人上大学,毕业时有那么高的研究生录取比例理所当然,这并不值得骄傲与宣扬。这些“神童”如果不是上了少年班而是上重点大学的普通班,他们也可能一样成材。

  少年班何去何从?早慧少年该如何教育?蔡自兴委员提出,要从根本上改革大学教育,必须大刀阔斧改革大学招生制度、考试制度和奖励机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此外,还必须改进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如果这些改革都开展并实现了,那么少年班也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在目前情况下,如果能够把现有的少年班生源分散到全国各重点高校普通班,让早慧少年受到更多、水平更高的大师、名师的指导与熏陶,那么可能会出现更好的育才效果,能更多挖掘早慧少年的潜能。”蔡自兴委员表示,主张停办少年班完全是出自对少年的关心与爱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