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申报财产代表提立法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7 重庆商报

  

公务员申报财产代表提立法议案

  本报北京专电 矿难发生后,才发现里面有官员参股,为什么?主要原因是公务员经济状况无人监督,更无法律监督。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建议我国出台《公务员财产申报法》,使公仆们的经济状况置于阳光之下,接受公众监督、衡量。昨天,韩德云抵达北京就开始整理这份拟定提出的议案。

  

公务员申报财产代表提立法议案

  韩德云代表讲解他准备提交的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议案记者张路桥摄

  财产申报制是反腐利器

  韩德云介绍说,近年来,每年都有十几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大部分都涉及巨额财产无法说明的问题,并且是通过比较原始的举报等方式获得线索,这表明有人能够监督和衡量其经济状况。与此相比,如果对公务员的财产实行申报和登记,公开接受公众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对官员腐败是有很大威慑力的。

  据悉,财产申报制度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在许多国家都已建立。

  配偶亲属也要申报收入

  韩德云对记者讲述了财产申报制的初步构想:按照国际惯例,财产申报分为初任申报、现职申报、离任前申报和离任后申报等环节,既有定期的,也有即时性的申报。所申报的不仅是本人的,还须申报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的有关财产收入和支出情况。

  韩德云说,还须申报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的有关财产收入和支出情况,是为了防止官员转移其腐败收入。

  韩德云代表表示,财产申报制度还应该与财产公开相联系,使公务员的经济收入和财产变动状况公之于众,接受监督。公开的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官方报纸刊载,甚至上网,二是提供给公民供其索取、查询,从而接受广泛有效的社会监督。有了这个平台,公众就会随时监督。

  建议财产申报既往不咎

  “建立财产申报制,并非不让公务员富。”韩德云解释说,公务员投资行为和投资收益等,买了多少股票,买进多少,卖出多少,都要进行申报,只要是合法的,赚到的钱也是合法的。监控其财产变动情况,就是为了监督其是否在其财产变动情况中,有腐败行为。

  韩德云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启动《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立法程序。他说,要联合其他代表提交议案。他说,为了让《公务员财产申报法》顺利出台,建议搞《公务员财产申报》,而且既往不咎,只要准确申报就行了。

  特派记者 项前 金蓉 梁鹏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