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调控还有“三大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7 重庆商报

  2005年的房地产市场因为宏观调控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一年过去了,涨幅过快的房价是否稳住,中低收入者能否买到合适的住房,百姓是否还在遭遇面积缩水、虚假广告之苦,成了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认为,楼市调控还将遭遇“三大战役”。

  第一战:把涨幅过快的房价稳起来

  现象: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部分热点地区价格有所回落,然而部分城市的房价仍在“逆风飞扬”。深圳、广州2005年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7.38%和10.7%;2005年北京期房价格增幅达20.1%。

  评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建议开征不动产闲置税,他说:“希望能够达到的目的之一,就是抑制房价,挤压房地产的泡沫。”

  第二战:把比例失衡的结构扭过来

  现象: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经济适用住房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仅为3.59%,比2004年又下降了1.01个百分点。发改委措辞严厉地指出:这是楼市的最不健康因素。

  评议:郭松海委员分析说:“调控住房供应结构是个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是广大中低收入百姓这个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开发商作为企业追逐高利润,大多钟情高档房;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的考虑,对于免费划拨土地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兴趣不大。”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大中低档住房供应应该成为政府部门齐心协力会战的又一个主战场。

  第三战:把秩序混乱的市场调过来

  现象:2005年财政部组织对39家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专项调查,发现房地产企业有会计信息失真、隐瞒利润、逃避纳税、骗取银行信用等问题。

  评议:“违规开发、发布虚假广告、面积‘缺斤短两’、中介市场混乱、哄抬房价等问题时有发生。”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向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开炮”。“业主与开发商矛盾的日益增多和激化。”代表委员们的提醒并非危言耸听。韩方明委员说:“现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应当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不法行为的监管力度,积极解决房屋销售及售后出现的严重侵害业主利益的各种问题。”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