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三月有个“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4 锦州日报

  这两天,农展会会展大厅内人潮涌动,用“摩肩接踵”这个成语来形容现场的火爆是再恰当不过了。记者身在其中,感受着喜庆气氛的同时,也捕捉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动场景。

  买一台农机,得1200元政府补贴

  进入地下展厅,迎面是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宽敞展位,一条大红横幅夺人眼目:
展会期间,农民购买精量播种机将直接获得30%的优惠补贴。眼下,春播在即,正是精量播种机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很多想购买农机的农民都被吸引过去。

  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共展出旋转式自动散土开沟机、禽类饲用加工机和精量播种机等3种农业机械。所长王中富正在忙着和农民签订购机合同。他介绍说:开沟机和饲用加工机是我们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操作简便,精量播种机则是市农机局重点推广项目,农展会期间锦州地区农民购机给补贴,就是要真正贯彻、体现市政府“兴机惠农”的政策。

  据介绍,30%的补贴额度吸引了很多农户,很多精明的农民都争相购买,农展会开幕当天,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就与锦州地区的近百个农户签订了购机合同。据记者了解,4种机型的精量播种机平均每台补贴1200元,也就是说,农民购买一台精量播种机,可少花1200元。

  宣传手段五花八门,各有各的高招

  卖种子、苗木的科研单位把样品搬到了展位。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子,压弯了腰的大谷穗子,高及顶棚的大树苗,自动化的大棚拱架,甚至活蹦乱跳的獭兔,都成为一种“事实胜于雄辩”的金字招牌,吸引很多农民驻足围观,询长问短。

  家用电器生产厂家看准商机,也“挤”进了农展会。浙江有家推销不粘锅的,现炒现卖;上海有家推销榨汁机的,现榨现卖。其业务代表边熟练地现场演示,边口若悬河地讲解,销量都很可观,经理却表示:重要的不是卖出多少,而是宣传推介我们的产品,扩大地区影响力。

  我市的风景名胜旅游品牌也不甘错过机会。北普陀山、笔架山、辽沈战役纪念馆、奉国寺等著名旅游景点都设有展位,播放专题片,发放宣传画册、导游图。北普陀山风景管理处的万红玉副处长说:我们已经连续3届参加农展会了,每届都发出1万多份宣传画册和导游图。

  二楼大厅有一位退休老人,胸前挂个大牌子,上边白底黑字:防盗井盖。原来,这位朱姓老者自己研制出一种防盗井盖,已申请专利,既想宣传一下,又不想租展位,就想了这招。老人说得很直白:就想转让技术,融资合作。

  图为:在本届农展会上,政府出台的购买精量播种机直接补贴30%的兴机惠农政策,吸引了众多农民观看、购买。图为太和区大薛乡三屯村村民赵晨(前中)正在购买新农机。本报记者许旭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