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他们在烈火中湿润我们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3 新桂网

  据《当代生活报》3月2日报道,3月1日下午,广西横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汽车火灾。车上42名乘客死亡16人。据了解,生还的乘客中大部分是女性,其中有一名小孩。留在车厢中的16名乘客,大都是为救助妇幼逃生而延误生机的男性乘客。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面前,人性展露了其高贵的一面。脆弱而又坚毅的七尺之躯用生命换来了命运的恩泽——同胞得以劫后余生。而我们这些活着的人,需要永
远铭记他们的死因:不是火焰选择了他们,而是他们选择了火焰。

  我们能想象那是多么惊心动魄的一幕:肆虐的火舌、滚滚的浓烟、毫无准备的乘客,呼号、哀哭、挣扎充斥了整个车厢。而这时,不知道是谁第一个站出来担负起了作为一个父亲、丈夫、男友,甚至仅仅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先把妇女和孩子救出车外。一个男人的责任感唤醒了车上所有男人的责任感,于是一场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拯救妇孺的行动开始了,全然不顾自己的生命也危在旦夕。

  在燃烧后的灰烬之上,我们分明看到一座显赫的人性丰碑巍然耸立起来。透过这场悲壮的拯救行动,我们不能不打心底里感到,不管世态如何炎凉、人情如何淡漠,在时代的角落里总是潜伏着足以感天动地的力量——我们以为早就失去了它,但其实它就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并且随时准备湿润我们的眼睛。

  一场大火无意中为高贵人性的复苏准备了不合时宜舞台。然而,我们的视角绝不能仅仅满足于在男人对女人和孩子的生命拯救中去触摸人性的温度——拯救的意义绝非如此简单。从纯粹的生理学意义上讲,拯救行动表现为一群身强力壮的男人对一群势单力薄的女人和孩子的生命关怀;而从社会学意义上讲,它则隐喻着一群强势群体对一群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在“丛林法则”无处不在的今天,后者的意义或许更为重大。

  一群在精力、体力、意志力方面都明显高出一筹的男人,在大火面前做出了高贵的牺牲,把生命的机会无私的让给了妇女和孩子,这是一种可贵的责任感。但当我们的社会运行机制不期然遭遇了“大火”的时候,也需要社会的强者做出应有的姿态,给那些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弱者以生命的抚慰,这同样是一种必要的责任感。

  在这场大火中为了救助女人和孩子而付出生命的男人,完成了他们作为一个男人和一个强者的使命。而历史需要做的,则是为他们的义举做一次庄严的命名;人民需要做的,当然不仅仅是铭记。

  (张若渔)编辑:马骎作者:张若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