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二手手机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消费维权渠道不畅 缺乏行业统一标准

  ■新快报记者 羧翟

  “我买的二手手机回家就坏了,可是找商家退货,他们死活都不肯!”“我买了一台八成新的二手手机,后来去卖新手机的商场一看,居然买旧手机花的钱比新手机还贵!”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称买回来的二手手机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却因为缺乏维权的渠道,问题往往得不到解决。记者在对佛山部分二手手机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对于佛山目前二手手机市场出现的混乱状况,甚至有市民呼吁“是该整顿的时候了!”

  混乱篇

  消费者:买二手手机风险高,怕!

  在某经纪公司工作的白领梁先生近日看上了一款索尼爱立信的新款手机K750,本来打算去商场买台新机,可近日路过南海桂城一家二手手机店时,被那里打出的优惠价格吸引住了,忍不住买了一台二手机。由于临近当天的停业时间,卖主以要打烊为由不断催促他早点离去,并一再保证手机绝对没有质量问题。梁先生随便试了下手机就付了款,回到家后,梁先生意外地发现该手机通话的声音非常小,要很大声才能让对方听清楚。梁先生当时心里一沉,第二天一大早就赶紧去找卖家,而卖家却死活不肯退货,并声称二手机卖完就不负责了,有问题只能怪梁先生自己当时没检查好。“我软磨硬泡了两个多小时,差点就给他们跪下了!”虽然最后卖主以比原价低了几百元的价格给梁先生退了机,可是梁先生心有余悸,发誓以后再也不买二手手机了。

  据了解,像梁先生这样遭遇维权难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由于手机属于易耗品,在二手市场销售的手机,无论机型如何,身价都比较低。也正是因为二手手机这一特点,才受到了不少学生及打工者一族的喜爱。来购买二手手机的人,多半是些经济基础较差的人,而这类人群往往也是维权的弱势群体。一位还在为半个月前买了问题二手机而烦恼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二手手机出了问题,打12315维权电话也很难得到解决,那里的工作人员一听是二手手机的问题一般都会无奈地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因为这个行业实在太乱了,在实际操作上根本没什么规章制度可以规范!”

  据佛山手机市场一位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因为手机是比较精密的电子设备,一旦损坏,维修起来是非常麻烦的。“现在正规专卖店所售的手机,全部都有国家颁布的三包卡。手机一旦出现了故障,都可以找到销售商或手机生产厂家维修。所以如果消费者希望日后手机能得到充分的维修保障,还是要去正规专卖店购买手机。并且正规专卖店销售的手机,一般都给消费者开具专用的发票,这样利于以后的消费维权,而在二手手机市场买东西,这个想法根本不可能。”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不少消费者都把“购买二手手机风险太大”作为不买二手手机的主要理由。

  商家:市场混乱生意难做,苦!

  令人意外的是,不但不少购买了问题二手手机的消费者频频叫苦,一些卖手机的商家竟然也是一肚子苦水:混乱的市场不但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让一些安分守己正规经营的商家吃尽了苦头。

  据了解,目前佛山约有10家大型二手手机专业市场,而此外经营二手手机的小经销店更是数不胜数,禅城区的亲仁路就是佛山最大的一个二手手机集散地。“大型市场一般是把档口租给一些散户进行经营,有些管理得紧,有些则管理得非常松散。而就算是相对管理得紧的市场,管理者主要扮演的角色也是‘调解员’,而不是‘裁判官’,消费过程中出现问题,主要还是靠里面档口的档主与消费者沟通,市场管理人员不会也不能指挥档主如何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个圈内经营,是“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由于二手手机来源非常复杂,甚至不乏贼赃,而部分二手手机到了不良经销商手上后,还要经历不少“伤筋动骨”的折腾,卖给消费者的时候早就不是“原装货”了。

  此外,记者还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二手手机的进网标签不尽相同,通常大部分贴着“进网试用”,很少有进网许可标签。这更让这些二手手机蒙上了一层迷雾。

  行业内的混乱局面让一些出售问题手机的商家可以把价格压得很低,而正规经营的商家往往成了被排挤的对象,最后或者选择同流合污,或者不得不退出市场。

  治理篇

  行规:缺乏统一标准

  二手手机市场如何管理?谁来规范二手手机市场的经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佛山大部分大型二手手机市场都制订了自己的“行业规章”,但这些“规章”往往是二手手机市场单方面制订的,缺乏“法理”根据。而据一些消费者反映,就算大型市场有一些所谓的管理规章,他们也只是贴在管理部门的办公室,在买手机的柜台根本看不到,这样交易出了问题时,一些档主常常以自己说的话就是“行规”来搪塞消费者。

  一位二手手机市场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在他们商场经营的许多档主都是从广州大沙头二手手机市场过来的,所以他们的管理规章也是专门派人从大沙头那边“借鉴”而来的,由于没有出现多少“水土不服”,使用后还发现“效果不错”。同时他坦承,由于各个市场管理制度不尽相同,所以整个行业还缺乏统一的“行规”标准,这给他们的调解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行业:“管理混乱局面不会持久”

  “混乱的市场就像一把双刃剑,既伤害了消费者,也伤害了商家!但是由于市场一贯形成的混乱状况,并不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扭转的,整个行业还是要继续为这样的混乱状况付出代价。”在调查中,许多商家不禁发出了希望整个二手市场切实得到规范,从而在保证公平的情况下吸引消费者放心消费的心声。

  “目前出现这样的情况,商家和市场的管理部门都要负上一部分责任,也只有商家和管理部门真正认识到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的重要性,佛山的二手手机市场才能最终走向一个和谐的‘春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佛山的二手手机市场已经非常巨大,而不少乡镇市场尚未充分开发,“目前由于行业管理混乱的局面并不会持久,二手手机市场再度腾飞的机会最终会留给那些走在诚信经营最前沿的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