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须警惕“台独”分裂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应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温家宝高度评价中德在各领域的密切合作,赞赏德国新政府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强调中德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台湾当局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和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严重破坏。对台
湾当局加紧“台独”分裂活动的危险性,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双方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感到满意。德方愿与中方继续保持高层接触与交往,不断加强对话与合作。

  默克尔重申,德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对台湾当局不久前的举动感到担忧,希望台湾问题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和平解决。

  关于伊朗核问题,温家宝表示,中国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耐心和建设性态度,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中方支持欧盟三国和俄罗斯同伊朗的对话与谈判,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接触。

  默克尔说,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至关重要。欧盟愿继续与伊方进行谈判,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德方愿与中方就此保持沟通与协商。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和平统一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关负责人2日就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国统纲领”发表谈话。谈话指出,陈水扁一手炮制和推动的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闹剧,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对这一挑衅行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谈话说,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社会动荡,经济状况不佳,社会治安恶化,民众“痛苦指数”迭创新高,腐败弊案连连,越来越引起多数台湾民众的不满。面对日益困顿的处境,陈水扁不仅不思悔改,反而拿台海和平与台湾人民的利益作赌注,推行更为极端的“台独”分裂路线,紧缩两岸经贸政策,进而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企图为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创造条件。

  谈话说,陈水扁通过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赤裸裸地暴露了他图谋“台独”的险恶用心!谈话最后表示,我们坚信,“台独”必然失败,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海外华侨华人和专家学者:

  纷纷谴责陈水扁破坏台海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和专家学者纷纷谴责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决定,认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的挑衅行为。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等团体发表声明指出,陈水扁作出终止“国统会”的危险决定,充分暴露了他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和为一己之私害天下苍生的可耻嘴脸。声明指出,陈水扁的做法彻底违背了台湾目前的主流民意,“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将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是不会得逞的。

  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加京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马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等华侨华人组织都纷纷举行会议或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终止“国统会”的做法。此外,缅甸、马达加斯加、阿根廷、肯尼亚、荷兰、奥地利、冰岛、马来西亚、蒙古国、佛得角、摩尔多瓦、墨西哥等国华侨华人团体和知名人士也都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决定。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陈水扁分裂图谋注定以失败告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在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发表一周年之际,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胡锦涛总书记对台四点意见发表以来,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林文漪说,四点意见发表一年来,祖国大陆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和保障。祖国大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两岸关系出现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良好势头。

  她说,正当两岸同胞满怀信心,期盼两岸关系更加健康发展的时刻,陈水扁却背道而驰,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迈出了全盘推翻“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一步。陈水扁推动“台独”分裂活动步步升级,必然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也势必造成两岸关系高度紧张,严重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林文漪强调,陈水扁的“台独”冒险和挑衅,已招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强烈谴责与抨击,其分裂图谋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