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醒认识疫情形势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8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2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全面部署春季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春季防控工作。

  回良玉指出,去年以来,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当前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相当严峻,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从禽流感发生规律看,春季候鸟大规模北迁,是疫情的高发季节。从国际疫情形势看,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发生禽流感疫情,疫情呈发展态势。从国内疫情形势看,禽类疫情时有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继续增加,有些地方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综合分析表明,今年我国春季存在着禽流感疫情暴发、流行的可能性,存在着人感染病例继续增加的危险性。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足够的估计和充分的准备,切不可麻痹松懈,决不能放松警惕,必须认真做好应对突发重大疫情的充分准备。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加大免疫力度,确保免疫密度,提高免疫质量,构筑坚固的免疫屏障。(二)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疫情监测,充分发挥村级观察员和各级疫情测报站的作用,提高疫情预警预报能力。(三)健全应急机制,突出抓好各级应急预备队的组织、培训和演练,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四)加强检疫监管,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强化对禽类饲养、屠宰、加工、运输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五)做好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救治,严格规范地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排查,对发现的疑似病例要及时上报、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六)加强科技攻关,开展疫苗、防治药物、快速诊断技术、候鸟迁徙规律和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提高防控科技水平。

  回良玉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确保今年农民持续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的迫切需要,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领导,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制。要切实加强防控工作指导督查,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法规政策落到基层、各项措施落到第一线。要积极推进基层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动物防疫基础。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