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8 北京日报

  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将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

  此前,这两份文件经过了一个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的过程。在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后,温家宝总理还专门召开四次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体育界代表,企业界和工人、农民代表的意见。可以说,文件的修改,就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

  “更好地回答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

  纷飞的瑞雪把首都北京装点得银装素裹。

  2月6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小礼堂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这次受邀的10位代表中,包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以及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

  刚一落座,温家宝就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他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意见。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这是为了人民利益。”

  总理坦诚的话语,让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了。

  “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民心工程。在国家支持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靠制度创新,激发广大农民的活力。”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说。

  针对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补贴问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提出:“把这个好事情办好,要有通盘的考虑。”

  “你这个意见很中肯。”温家宝说,“补贴农业的项目不是越多越好。现有项目的力度可以加大,但是在起步阶段就要规范,否则发展起来后规范就困难了。”

  “五年内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对降低能耗谈了自己的看法。

  温家宝说:“为此必须出台一些重大的政策措施。要重视节能技术,更要重视资源价格杠杆。要把运用价格等经济手段促进节约,摆在这项工作的首位。”

  “对于安全生产,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周大地坦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报告中提出要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应该作为企业开工的前提,不能由国家掏钱买安全。”

  温家宝点头表示同意:“国家已经明确,投入的这些钱,重点支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科技攻关。”

  “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改革的攻坚阶段,改革的难度在加大。‘十一五’时期,必须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大大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提出了建议。

  温家宝坚定地说:“报告中改革的分量要进一步加强,关于改革的内容不要吝惜笔墨。”

  室外,大雪纷飞,寒气袭人。室内,气氛活跃,春意盎然。

  时间很快过去了,到12点,专家们言犹未尽。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消费需求、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扩大就业、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专家们不仅对两个文件的修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而且对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温家宝最后说,按照以往的做法,每逢制定中长期计划的年份,政府工作报告往往是讲五年为主,当年为辅。今年做了一个大胆的改革,以当年为主,兼顾五年。这样,可以更好地回答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也有利于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我们的政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从基层的实际中产生出来的”

  2月6日下午,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座谈会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

  座谈会开始前,温家宝与代表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温家宝十分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他多次就今年的社会事业发展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特古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蒙古族初级中学的蒙语文教师。他提出,要继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特别是要保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

  温家宝关切地问:“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你现在一个月能拿多少钱?”

  特古斯回答说:“1200元左右。”

  “赤峰还有没有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

  “当期没有拖欠。历史欠账现在已兑付了1700多万元,其余的2007年以前全部兑付。”

  温家宝随即向在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全国教师工资拖欠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沈洁高兴地告诉温总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得到大大的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也基本建成。“这是多少年来我们一直盼望的变化呀!”她衷心地希望国家能够继续支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是生活教育了我们,让我们变得聪明了。”温家宝微笑着说,“近几年,我们大力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记得非典发生时,当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非典之后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一页半篇幅讲发展卫生事业。到目前,当时安排的不少任务已经完成。”

  他接着说道:“去年以来,我们更加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在农村进行免费义务教育、在城市采取措施保证低收入群众和农民工子女上学,这些都是历史性的变化,是历史性的事件。”

  在农村默默奉献了30多年的乡村医生、河南省通许县苏刘庄村卫生所所长马文芳作为卫生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面对面向温家宝总理作了汇报。

  温家宝亲切地问了他的年龄,听到他回答“55岁”时,总理说:“不像,不像。”

  总理的和蔼可亲打消了马文芳的顾虑,他丢开事先准备的讲话稿,讲了不少身边真实的例子。

  “我所在的村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500元钱,除去小孩读书和基本的生活费用支出,所剩无几。一有大病,乡亲们根本没有钱到医院去看。”马文芳说,“一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生存困难,甚至被迫拍卖。”

  “农民看病难、乡镇卫生院存活难、做一个乡镇医生更难。”马文芳感叹。

  温家宝说:“马文芳说的农民看病难问题很真实,要抓紧时间扩大农村新型医疗合作机制,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如果办合作医疗,你能不能办好?”

  “一定能,请总理放心,我一定好好干。”马文芳回答。

  中国京剧院演员于魁智等文化界代表对加快文化立法、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谈了看法。广播影视界、出版界、体育界的代表也提出了建议。温家宝说,坦率地讲,我们的报告对文化、体育事业讲得不够。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实力,不仅表现在经济建设上,还应该表现在民族的素质上,文化和身体的素质,道德的力量,表现在精神文明上。

  在座谈会结束时,温家宝说,今天参加会议的有不少基层群众,听了你们的发言,我有几点感受:大家既提了建议和修改的意见,又反映了基层行业目前所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甚至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非常实在。

  他接着说道:“我们的政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从基层的实际中产生出来的。基层的意见看似一般,实际上有不少我们值得研究的大政策。

  “今天大家的发言提醒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直接管理经济的职能发生了变化,而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和吸收大家的意见”

  2月10日上午,国务院小礼堂内暖意融融。国务院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围坐在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前,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意见。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林毅夫等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搞好宏观调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何鲁丽在发言中提出,从“十五”的指标看,高中毛入学率、科技经费投入、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没有完成。她建议在分析去年工作时,强调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对一些约束性的社会指标要有保障。

  温家宝说:“你看得很准。这些指标确实没有完成。”

  “非公经济的发展因为配套措施的欠缺而碰到许多困难,导致国家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好像‘玻璃门’可望而不可即。报告应在落实鼓励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方面适当增加分量。”蒋树声说。

  “你这个‘玻璃门’的比喻很形象。”温家宝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6条,不是发个文、登个报就放在抽屉里了,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

  虽说近年来风险投资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目前还没有风险投资的重要法规,资本市场出路不畅,也缺乏对风险投资的有效激励政策和措施。一直为风险投资鼓与呼的成思危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

  温家宝认真地听着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低头记录。

  接下来,许嘉璐发言:“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建议报告在今年的科技工作中,把科技大会的精神体现出来。应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重视和加强文化建设。去年回顾时对文化的成绩谈得不多,应该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传统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温家宝说,在“十一五”规划草案中,列有17张表,涉及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唯独没有文化方面的。实际上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方面,有许多内容,建议补一张关于文化方面的表。

  “要重视长江、黄河的污染防治”“在决策中重视专家的作用”“改变科研项目重复设置的现状”“尽快形成面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大力鼓励新能源发展”……

  一个个切中时弊的问题,一条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对于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

  温家宝说,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得出来大家对于实际情况十分了解,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这不仅对报告修改有帮助,而且对实际工作有帮助。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和吸收大家的意见。

  在座谈会结束时,温家宝诚恳地对大家说:“希望各民主党派要围绕政府工作,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形成对政府工作的咨询和建议。这对我们改进工作很有帮助。”(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