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格与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8 东方网-文汇报

  万润龙

  这一周,有两则消息很吸引人。一则是上海复旦附中高二(10)班学生赵龙虽然成绩只列全班30名左右,却因为他去年8月14日勇救一名落水孩子的英勇经历(本报曾作报道)而被校长推荐,并被美国名校康涅狄格州路密斯·切非学校的考官看中,即将前往该校读高三,享受全额奖学金;另一则是从2月20日至3月1日,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开学不足10天,就
有4人在校园内跳楼身亡,其中2月20日跳楼身亡的是一名大一男生,年龄估计比赵龙大两岁。

  在前一则消息见报后,几乎所有的评论都赞扬了美国考官的眼光。笔者自然也认同这种赞扬。但值得称颂的还有复旦附中的校长和赵龙的家长。如果没有复旦附中谢应平校长的举荐,赵龙根本不可能进入美国考官的视野。谢应平校长明确表示,评价学生不能唯成绩论,而更要看重品行操守,学校举荐赵龙就是一种导向。而赵龙的母亲则拒绝了媒体采访赵龙的要求,甚至对邻居都保密,她的理由就是要“低调一些”。

  笔者查了互联网,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能进入此校就读的学生学习成绩应该不会太差。但那位大一的男生却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够好,想退学打工而遭家长反对,最终因不堪压力而轻生。

  两则消息给我们的启示是共同的:评价和选拔学生,不能唯成绩论,更要看重品行操守。评判人才的标准,健全的人格应该放在优秀的学习成绩之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