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各类应急预案实效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8 东方网-文汇报

  韩正在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到位、两个确保”总体要求

  ■记者李翔报道

  本报讯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韩正对全市安全生产敲响警钟。他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
是政府必须强化的职能。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虽然本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比较稳定,但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从业人员结构变化等各种客观因素,事故风险的集聚度在提高,防范难度不断增大,城市设防要求也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还存在很多隐患和薄弱环节,对此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韩正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个到位、两个确保”的总体要求,即“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措施到位、执法监管到位”以及“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始终处于总体受控状态”。他要求从五个关键环节入手抓好安全生产“十一五”开局: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年把整治重点放在城市地下设施、危险化学品等方面,通过深化专项整治,探索和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通过打牢企业管理的基础,使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

  ——提高各类应急预案的实效性。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开展经常性演练,保证应急处置的及时、高效。

  ——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加大公共安全投入,不断提高城市安全的设防能力。

  ——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开展宣传和培训活动,增强从业人员和市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韩正希望各级政府部门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加强协调,强化责任,从严执法,把各项安全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上海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杨雄主持昨天的会议。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胡延照做工作部署。会议审议了《上海市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该规划提出了九大重点工程:危险化学品事故预防工程、安全社区建设工程、科技兴安示范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工程、应急救援指挥工程、安全文化工程、事故隐患治理工程、重大危险源监控工程、监管监察能力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