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缘人员”被人遗忘3万市民成社保“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最近,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的一份调查首次揭示了市区还有3万多市民既无法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无法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现状,上述人群也无医疗保障,他们的看病问题又是一块“心病”。

  据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近期对市民的社会保障情况的调查摸底,目前,各市(县)、区都有部分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社会保障还没有落实到实处。

  在无锡城区就有3万多居民无经济收入,既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无法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另外这些人员也无医疗保障。分析造成该情况的原因是有多方面,如户口关系在农村而人在城镇;农转非造成的非农非城、亦农亦城等因素。

  家住亭子桥的许老汉就是这种“边缘人员”之一。他老家在宜兴农村,妻子是无锡市区人,经人介绍后,两人结合。后来妻子回城,许老汉也跟着回城,但他的户口关系却在农村。由于无一技之长,他没有固定工作,也谈不上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现在年近6旬的许老汉,只能靠妻子微薄的退休金加上子女的贴补过日子。遇到身体不好,他更是担忧,全部要自费。许老汉说,正是自己“身份特殊”,还比不上在老家的亲戚,现在他们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他却无法参加。

  据悉,这3万多市民多数已迈入老年,现在的生活基本要靠家属接济,由于岁数偏大已无法自食其力。谈到看病,这些人更是一筹莫展,遇到小毛小病,只能到药店买些便宜药,遇到大病他们更是心急如焚,能拖尽量拖。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对于这些“边缘人员”,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

  如不能参加城镇养老医疗保险,就要允许参加农村养老医疗保险,确保这类人群安度晚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