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不言退“老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51 天津日报

  平凡人非凡事———李希元

  工作时间

  春夏季早晨5:00—7:00

  下午5:00—6:00

  秋冬季早晨6:00—7:30

  下午4:00—5:00

  工作内容

  清扫社区花园,捡拾白色垃圾和废弃物品;清扫48门楼道及48—50门楼前卫生;清扫、捡拾48—50门楼后绿地内的废弃物;清扫、捡拾社区干道及道边废弃物;9:00—12:00中环线沿线清理小广告;周六、日不休息

  上面这些文字,乍一看,您一定以为是哪个环卫队或者是某个保洁人员的责任分区和工作安排。其实您错了。这些内容被工工整整地抄写在一张条格纸上,张贴在一户人家单元门旁的墙壁上。这是一位年逾古稀、被称作“雷锋爷爷”的老人给自己制定的“美境行动计划”。而且这个“行动计划”从去年6月实施以来,日日不辍,已经坚持了多半年了。

  这位老人名叫李希元,今年72岁,家住红桥区丁字沽彰武路社区,是一名退休干部,上世纪60年代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1992年退休后,李大爷把工作岗位“搬”到社会上和社区中,默默奉献,用红彤彤的晚霞映红了自己美丽的人生,被大家尊称为“社区老雷锋”。

  去年,通过“创模”和旧楼区改造,老人亲身体会到身边环境面貌的巨大变化,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他思忖,政府投入那么大财力物力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了大模样,保持住成果是关键。同时他也对马路边、墙壁上的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深恶痛绝,总觉得自己应该为美化环境做点事儿。

  于是,每天李大爷早早儿就起了床,先拿着铁锨、扫帚等工具把社区和小花园打扫干净,清理完小区杂物才回家吃早点。等到9点左右拿着小水桶、刷子、小铁铲沿着中环线清除残标和办证广告。李大爷是个认真的人,工作讲求“制度化”“规范化”,不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天回到家里还要在一个小本子上将当天的工作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并渐渐总结出“扫、刮、刷、捡、推”工作五字诀。过年了,小区内放鞭炮的不少,炮皮子满地都是。年后的那场大雪,小区内满是积雪。可是鞭炮声一落,雪一停,李大爷立马就拿着扫把、铁锨出现在小区里。刚过完年,李大爷又把清除小区内电线杆、变电柜上小广告的活儿“承包”下来。目前,彰武小区内楼群、围墙等处张贴的小广告已经被李大爷全部刷盖掉,中环线上已被清除的也有300余处。大爷笑着说,得把小区变成个“无污染区”。前几天,李大爷又进一步充实了自己的计划,把清除小广告的范围扩大到了中环线(子牙桥-勤俭桥)和咸阳路(西河桥-天穆新桥)。李大爷说,只要还有人贴这些可恶的小广告,我就要继续清除它们,就跟他斗争到底。

  老人说,自己一直有个想法,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社区更多的人投身到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我们正准备成立社区老年义务清洁队呢,好几个老伙计跟我商量着要报名呢。”说到这儿,老人笑得特别甜。

  记者刘颖通讯员何文晖罗绍荣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