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果农40年育种不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胡珊霞通讯员潘翠明何剑平)华盛顿橙、德庆贡柑、吕宋芒……小小果园藏宝不少。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仙岗的白水塘村有一位老果农,经过他四十年不断摸索育果、育林的新方法,今日他的果园已植满20多种来自国内外的果树品种。而经他试种成功的新加坡甜杨桃近日获得大丰收。

  精心培育新加坡杨桃供不应求

  老果农叶六广的果园位于白水塘村后的一个小山冈上,园内30棵新加坡甜杨桃是1993年六叔在省果林研究所带回来的新品种,经过10年来的精心培育,现在每棵树可以产果30公斤以上,树上个个果实丰厚饱满,色泽金黄鲜艳。有的树挂果实在太多,六叔就用杉木搭建架子来支撑。六叔说因为这种杨桃酸甜可口品质好,所以一到收成的季节就有很多市民亲自来选购,小小的果园根本就供不应求。果实鲜甜可口,六叔讲起它们的功效头头是道,原来这些杨桃不但可以治酒醉、黄胆、肝脏病、赤痢、喉咙病等疾病,对降低血糖、治疗糠尿病等也有疗效。这么好的果树试种成功后,六叔就立即将种植技术向村中的果农推广,和他们一起去选购幼苗,相互交流种植经验。

  跋山涉水异地品种终本地开花

  六叔看到自己试种成功的新品种能为其他果农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非常开心,原来他在40年前就已经是一个爱好钻研果林技术的“狂热分子”。

  上个世纪60年代,六叔还是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的时候就开始在当时的公社里和村人一起试种新会、怀集、广宁一带的毛竹。当时竹器盛产,但是原料一直要由其他地方供给,于是他就和一班的年轻人一起种竹,希望本地也能提供原料。但是,始终气候和土壤不适宜毛竹生长,所以最后的试种还是不成功,随后他就即时改变方向,种植经济收益较大的柑橘。白水塘村就因为亩产万斤的柑橘而声名远播,吸引了中山大学60名学生幕名到现场参观,在白水塘村的榕树下听六叔讲授栽种技术。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珠三角的柑橘树遭受黄龙病害,柑橘栽种业陷入低谷,六叔的创新道路也因此真正开启。1990年,他与省果林研究所和市果林研究所联系,引进高品质的品种试种,品种包括有华盛顿橙、吕宋芒、德庆贡柑、砂糖桔等水果品种,为了使这些异地品种能在本地开花结果,六叔亲自到四川、广西、新会等地学习栽培技术,现在六叔果园内大大小小的果树品种20多个,他还要继续培育更多更新适合本地栽种的经济作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