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市产业化示范园区建设初见效益 生态恢复立足特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22 中国环境报

  李岸

  本报讯 包头市环保局近年在位于哈业胡同乡的“包头市生态恢复与产业化示范园区”(简称“示范园区”)建设初见效益,这里种植的大欧李灌木林已经度过了第四年,欧李果酒工艺也趋于成熟。

  示范园区分为大欧李采穗区、种植区、种源圃、育苗区、果品深加工区5个小区。据了解,欧李是示范园区引进培育的经济型生态恢复树种。它是我国特有的第三代果树品种,具有根群庞大、抗旱、抗寒、适应性强的特点,是水土保持等生态恢复中的适用树种。欧李当年种植,当年结果,次年成林。其果实亩产可达到500余公斤,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

  2003年初,包头市环保局将生态恢复示范工程列入科研计划。此项目立足高科技、高起点、环保特色,通过欧李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和生态恢复作用,改善退化的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带动生态脆弱区的经济发展。

  这一工程实施4年多来,已成功种植欧李300亩、20万余株,具有年繁育优质欧李种苗10万株的生产能力。在产业化开发中,研究酿制出的欧李干红酒、利口酒、甜酒等多种优质高钙果酒,已经过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今年3月,示范工程的《大欧李引种与产业化开发技术研究》和《大欧李果酒酿造工艺的研究》两个科研课题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现正在积极筹建年产300吨的欧李系列果酒生产线。以欧李果酒深加工和产业化种苗生产为主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