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周供”划算与否需仔细算 年限与转会是重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将房屋按揭贷款的还款方式从原来每月还款一次改变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的一半——深圳发展银行本周推出的“双周供”,50万贷款30年期能省利息11万多。“真能省这么多吗?”这几天不断有读者来电询问。在记者仔细盘算这笔账的时候,一些银行人士直接表示,“双周供”划不划算必须考虑两个问题。

  其实一年还了13个月

  贷款30年期50万贷款,同样是等额本息还款法,从月还改成双周还,利息能少11万多。这笔账是这样算的:贷款利率按照6.12%计算,原先每月需要还款3036元,支付利息总额为593117元。改为双周供后,每两周还款1518元,支付利息总额是477931元,节省了115186元。

  据称,银行每两周扣款一次,客户还款率提高,节约了贷款本金的使用,还款期限缩短5.3年,负担的利息因此减少。

  “双周供还款,其实等于每年多还了一个月的房贷。”南京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人士分析说,一年52周,双周供每年就是还款26次,至少是按月还款13个月的钱,还款额增加了。在他看来,“双周供”其实带来的是提前还款效应,因为借款人每年多还了款,本金不断降低,才节省利息,缩短还款期。

  南京人实际平均贷款期限短

  举例中省下的巨额利息,其实是放在一个相当长的贷款时间里来考察,本身利息基数大,甚至超过贷款本金。但事实上,南京人的房贷平均年限没有30年那么长,一有余钱就提前还贷,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也是最省利息的办法。

  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南京提前还贷量急剧上升,尤其是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房贷利率后。仅2005年1—5月份,全市累计回收个人房贷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63亿元。截至2005年11月底,累计回收房贷68.58亿元,据估算,其中近三成约20多亿为提前还贷额。

  这么多提前还贷量存在,必然导致房贷年限的缩短。浦发南京分行的人士介绍说,他们针对南京房贷的还款情况做过一项专项调查,发现房贷平均申请年限虽然为17—18年,但因为提前还款的量非常大,实际平均贷款期限仅在5.6年左右。

  “转会”成本必须考虑进去

  “我已经办了30万元20年的贷款,如果转到深发展去办双周供,划不划算?”

  据了解,深发展自身客户4月份可以申请转成双周供,手续费为按揭余额的2‰,最低600元。如果是跨行转按揭,费用更多,可能包括原按揭行的提前还款违约金、担保费、到新按揭行办贷款的房屋评估费、按揭费等。

  银行人士建议,如果想采用双周供,必须考虑和计算两个问题,一是未来的收入预期,每年不断的提前还贷后,实际贷款年限估计有多长?利息实际能省多少?再就是对比可能省下的利息和“转会”的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