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禁卡该不该收押金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8 深圳晚报

  门禁卡该不该收押金惹争议

  业主认为是不合理收费,管理处称是为业主着想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小区入伙两年了,突然要重新办理门禁卡,而且还要收取每张卡30元的押金。最近,阳光带海滨城的业主们被管理处的新举措,弄得一头雾水。

  旧卡收年费新卡收押金

  早在小区入伙之前,开发商就给每个业主免费办理了两张卡。这张卡集多种功能于一体,既是会员卡,又是门禁卡、停车卡,同时还可以作为银行借记卡使用。有了这样一张多功能卡确实给业主带来了很多方便。开车进出小区,只要刷一下卡就可以。到协议商家处购物休闲,出示这张卡就可以打折。可是,今年年初,管理处突然宣布,小区的智能系统安装完毕,业主们要到管理处办理智能卡,每张卡的押金为30元。原来的会员卡,仍然可以使用,但是从今年开始,每年要收取22元的年费,而且不具备会员卡功能。

  通告发出后,在小区内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业主都觉得这30元的押金收得不合理。原来的会员卡都是免费为业主办理的,为什么新的门禁卡要收押金呢?虽说名义上是押金,以后可以退回,但是如果业主住上70年,难道要70年后才退回吗?一位业主在业主论坛上回帖说:“我朋友是做小区智能化系统的,一张IC卡顶多5元钱,他们这一收不知赚了多少倍。”

  而如果不办新卡继续使用以前的会员卡,每年交22元的年费。按平均一户三张卡计算,每年就要交66元的年费,这样算来,业主更不划算。不想交年费的话,只有退卡。可是管理处又说,使用过银联功能的会员卡,需要业主亲自到银行去销户。

  便于统计新增住户

  对于业主们反对和抗议的声音,管理处在业主论坛上作出了解释:关于门禁卡押金30元钱,是为了更好地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如果部分业主将自己的房屋进行转让、出租、买卖时,必然要将门禁卡转让,这时就可以到管理处退押金,便于管理处对新增住户的统计和管理登记。另外,如不收取押金,会造成门禁卡的流失。

  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业主换卡,是由于公司原来与银行的协议到期了,双方未能达成新的协议。办门禁卡,管理处完全有理由收取一部分工本费,以押金的形式收取说明这笔费用能够退还给业主。这些都是上级公司的统一安排,希望业主们谅解与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