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清洁工向本报反映其尴尬居住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8 深圳晚报

  “男员工睡在我和妻子上铺”

  一清洁工向本报反映其尴尬居住环境,记者调查发现清洁工男女混居现象突出

  

一清洁工向本报反映其尴尬居住环境

  昨天,一名清洁工向本报诉说了几个月来憋闷在他心中的苦恼,即他们居住环境的窘迫:2男5女共处一个12平方米的小屋,衣服没处晾,吃饭转不过身,穿鞋不敢伸开脚,夫妻俩只能共睡一张铁架床,而且不敢过夫妻生活。昨日,记者实地“考察”了该清洁工的宿舍,一进房间就闻到一股强烈的霉臭味,房间内到处塞满东西,不开灯黑乎乎一片,其居住环境之差让人望而心酸。而据了解,这样的住宿现状,在我市清洁工的生活中并不少见。

  1反映:

  下铺睡着夫妻俩

  上铺睡着男同事

  据这位陈姓的清洁工介绍,他是深圳“捷×”清洁公司的员工,在香蜜湖一高级社区做清洁工作。据他反映,当初来工作时,公司的承诺是包住不包吃,每月工资700元,可事后他才发现“包住”承诺的真实内容。“公司租了一个12平方米左右的单屋,放了三张上下铺的铁架床,本来是6个人,2男4女,都是男女混居的,我和妻子被安排住在一起,当时我们至少每人还有一张床,我和另一个男员工睡上下铺。后来说我和妻子是夫妻俩,可以睡一张床,于是又安排进来一个女员工,于是我和妻子睡一张床,上铺还住着一个男员工。我特意量了一下我那张床,只有0.9米宽,2米长,因为衣服没地方晾,床上还要架衣服架子,床头还要摆衣柜,最后,我们只有躺下去的空间了,连伸伸腿的地方都没有!”在这样的环境里,陈先生和他的妻子度过了尴尬而艰苦的几个月。“不要说过夫妻生活,我们俩连躺着都是蜷着身子的,隔壁床铺有什么响动都知道,还有隔壁房间整夜打麻将的噪音,我现在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感觉自己因为睡不着,身体越来越差!”

  2现场:

  楼道:写满“鬼屋”二字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竹子林三建公司28栋524房的陈先生的宿舍。沿着楼梯往上走,记者看到楼梯口堆满垃圾,周边环境十分脏乱。在4楼的楼梯转口,墙壁上写着大大小小的“鬼屋”两个字。走上5楼,是一条黑黑的长长的过道,过道两旁都是带厕所的单间房间。

  卧室:9平方米里3张床

  陈先生打开了房门,虽然是下午5时,但房间里几乎见不到一丝阳光。陈先生把灯拧开,记者立即看到房间上空横挂着一些毛巾和衣服,地板黑乎乎的,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整个房间可能不足9平方米,却摆了3张上下铺的铁架床,左边两张,右边一张,过道前面还塞着一张桌子,陈先生说,吃饭、梳洗、打牌娱乐全在这张桌子上进行。记者注意到每张床上都堆着满满的东西,而陈先生夫妻的床上,床头柜就占去了四分之一的空间,床上空还悬挂着不少毛巾衣服类的东西。“没地方放了,床底都塞满了,只能放床上。”陈先生解释说。

  阳台:厕所也是厨房

  宿舍房间外面是一个3平方米左右的阳台兼厕所,记者注意到它已变成了临时厨房,1平方米左右的小阳台上,上面挂着晾晒的衣服,下面摆着一张放满煤气炉和煤气瓶的桌子,而剩下的地方几乎只够一个人侧着身子走过去,旁边狭小的厕所里还放着一只大储水桶,“我们洗菜都是在厕所里洗,阳台已经没有地方放洗菜盆,我们是湖南人,烧菜总爱放点辣椒,一烧辣椒整个房间都是味道,有时呛得全屋人眼泪直流!”

  矛盾:外人常来留宿

  小屋不仅拥挤,内里还隐藏着许多问题。“他们不讲卫生。我定了个规矩,星期一到星期天,每人每天轮流打扫房间卫生,可他们都听不进去。在垃圾堆里拣的东西,也带回宿舍来,往自己床底下一扔,发霉腐烂臭气熏天,有时他们还带人来宿舍留宿,弄得宿舍挤得不得了,后来我实在受不了,就定了个规则贴出来!”记者注意到门后确实贴着一张A4大的纸,上面写着:“外来人员不得随便进入,经同意留宿者,请自觉交费5元。”这个规矩因为是夫妻俩定的,于是遭到了其他室友的强烈攻击。

  3说法:

  “捷X”公司:行业竞争激烈如此包住已算不错

  事后,记者联系上陈先生所在的“捷×”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胡经理表示,这是清洁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介绍,这种工资水平和包住条件在行业里已经算不错的,还有的公司甚至不包住。现在清洁行业竞争激烈,物业公司给每个清洁工每个月定的工资价位是1050~1100元,这里面包括清洁工的工资,还要包120元左右的住宿费,还有税金以及维持公司运营的一部分利润。“我们当时刚出来打工时也是这么住的,这是行业现状,包括我自己的姐姐妹妹弟弟,在其他公司当清洁工,都是这样住的。”至于陈先生的状况,胡经理表示,陈先生可以把夫妻俩人的住宿费领走,在外面租房住。

  市清洁协会:50%的清洁工处在男女混居状态

  记者随后还调查了多个清洁公司,员工均表示男女混居是正常情况,有些一房一厅的就住了6家人。据市清洁协会相关人员表示,男女混居情况是清洁工行业普遍的住宿现状,保守估计有半成以上清洁工处在陈先生的尴尬状态,这也是该行业工资低而深圳住房贵矛盾导致的结果,协会同时呼吁,希望更多的市民关注他们的生活生存状态,给他们多一些空间在深圳立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