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8 深圳晚报

  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

  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周力通讯员许觉辉唐肇斌报道深港西部通道正式与香港侧顺利合龙;地铁成为新的公交模式;新增公路通车里程近250公里……5年来,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现代交
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城市公交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丰硕成果的背后,也不乏汗水和艰辛。

  深圳港成为全球集装箱枢纽港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5年来,我市港口集装箱以33%的年均增长率迅猛发展,自2003年起,深圳港成为亿吨港、超千万标准箱,去年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又分别突破1.5亿吨、1600万标准箱,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四,稳居国内第二,深圳港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集装箱枢纽港。

  深圳机场旅客运输以20%的年均增长率持续快速发展,自2003年起,旅客吞吐量首超千万人次,去年又突破1500万人次,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四,位列全球百强,航空货运进入全球五十强,深圳机场已经成为南中国重要的航空枢纽。

  2002年,现代物流业首次确定为我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现代物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初步实现从传统物流向以第三方物流为特征的现代物流的产业升级。目前我市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308亿元,占全市GDP的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个百分点,邮政业务总量突破10亿元,物流电子口岸建设取得突破,成为我市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

  城市公交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

  “十五”期间,我市提出并推进了整体交通发展战略,按照过境交通、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相分离的大交通、大组织、大疏导管理思路,实施了“一横八纵”路网建设计划,特别是针对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等问题,及时提出修建南坪快速路,大大改善了全市交通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铜鼓航道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市首个无缝立体换乘中心——福田综合枢纽破土动工,深港西部通道正式与香港侧顺利合龙。五年来,深圳港共建成22个泊位,新增货物和集装箱吞吐能力5141万吨、592万标准箱,比“九五”期翻了一番多。全市建成了一批高快速路,新增公路通车里程近250公里,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地铁成为新的公交模式,城市公交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

  撤销9个非高速公路收费站

  2002年,交通部门提出并促成建立了交通、公安、交警、城管等18个部门参与的联合整治交通秩序长效机制。4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5万人次,查处各类违章车辆25万多辆,有力地打击了非法营运,净化了运输市场。

  5年来,我市路隧收费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突破。从2002年起,历时4年,初步完成了公路隧道收费体制改革,撤销市内9个非高速公路收费站,基本实现了“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的交通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了我市投资发展环境。我市公路建设模式也取得了新突破。积极推动公路建设改革,在横坪公路、深盐二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全面推行公开招标代建制,在工期、质量、造价、安全四大方面实行目标管理,有效节约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工程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