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建设多听听市民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17 山东新闻网

  作为青岛市市长,夏耕喜欢从市民的角度换位思考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建设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便民、利民、惠民,只有更好地了解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的要求,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他说。

  夏耕对青岛城市建设管理的关注,缘于两篇网络文章。

  2003年7月,一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青岛人给青岛新闻网发来一篇关于城市建设的文章,谈了对青岛东部新区建设的一些个人见解。“虽然有些看法不是特别的专业,但是远在异国他乡的青岛人对自己的家乡能有如此的关注,让我特别感动。”

  另外一篇文章来自一个署名叫路刚的网友,他的题为《青岛的城市建设能否步子迈得大一些》的文章出现在“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中,文章毫不客气地指出了青岛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青岛城市建设的速度提出了质疑。“尽管他无法考虑到政府的整体构想,但是饱含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受这两篇文章的触动,夏耕更加留意从市民的角度来观察城市。遇到普通市民,会经常停下来问一问他们的意见:青岛现在美不美?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让我一直感动的是,热情的老百姓总能给予我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的一些是我在办公室里、在政府会上听不到的。”

  站在市民的立场听取意见,回归市长的角色解决问题,夏耕坦言获益匪浅————城市规划建设在抓好大事的同时,必须考虑好水、电、路、气、暖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

  从市民的利益出发,青岛市城市规划建设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多了起来。缩小南北差距一度是市民最关注的城市建设问题之一,青岛市政府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首先实施了连接城市南北的杭州路、四流北路等几条超期服役道路的综合整治,同时规划了城市快速路建设,在河道整治、老楼旧院翻修改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大力向北部倾斜。现在,青岛北部城区环境已开始得到改善,南北差距正逐步缩小。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GDP的增长他们无法直接体会到,他们更关注的是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居住的舒畅和出行的顺便、安全。”去年,青岛市政府投资数亿元,对2600多条小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这些小街小巷多为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没有硬化、路灯不亮、下水不畅的背街小巷和街巷甬道。目前,这些小街小巷已治理过半。通过对这些小街小巷实施路面硬化、路灯安装、雨污管道铺设等改造,周边市民从此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天黑路难行、环境脏乱差”的状况。

  从百姓角度思考问题,让夏耕更加关注办事质量。政府每年为群众办的实事都要听取群众意见。整治小街小巷工作由于涉及面大,夏耕要求把所有要整治的街道在当地报纸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有的同志认为这样做很麻烦,夏耕当即表示,我不嫌麻烦,青岛市民不会嫌麻烦。结果,小街小巷整治完了一大半,没有接到一个市民的投诉。

  “换位思考才能真正感知群众的冷暖。”2005年2月,一场暴雪使城市主要交通干道陷入堵塞、数万群众在严寒中等车,让夏耕更加感到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对百姓的重要。非典后建立的城市应急管理运行保障机制和统一的应急指挥系统,在青岛得到更好的完善,使青岛市基本实现了城市危机及灾害管理法制化、防范集约化、应急智能化、保障综合化。“麦莎”台风来袭,青岛依靠这一体系,化解了台风的威胁,确保了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今年正月初九,暴雪又一次袭来,这一体系再次显露身手,当天晚上城市主要街道的积雪被迅速清扫干净,第二天交通畅通无阻。

  乐于征询市民的意见,让夏耕交了许多普通市民朋友,使他能及时发现困扰百姓的难题。一次,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拿来几张照片给夏耕看,照片上是一个年久失修的居民小区,居民住房破旧不堪,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并且卫生状况很差。夏耕当即督促有关部门马上解决。很短的时间内,居民区整修一新,居民送来了感谢信。但夏耕并没有轻松起来:这样的居民区还有没有了?为此,市政府专门对全市的老楼旧院作了一次调查,2005年底开始,老楼旧院翻修改造工程在全市全面展开。文/刘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