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张发票,到底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税副局长呼吁勤要发票,百姓却称难难难;虽然少有硬抵触,但却频碰“软钉子”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前些天,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鲁兰桂在省府纠风办“民声热线”中,呼吁市民勤要发票。这件事引起人们关注的同时也引发疑问:很多地方都要不到发票,“开发票是商家的义务”这个道理看似简单,但很多情况下想要张发票并不容易。

  一难:小额消费最难要票

  一些面额较低的零星消费,索取发票往往很难。有的是商家不愿开,某单位办公室秘书范小姐就反映:同样是快餐厅,集体订餐很多都能提供发票,但如果只是一个人吃几块钱就不一定了。而据记者了解,广州一些商场超市,也实行“十元”以下不开发票的“内部规定”。

  有的是不方便,比如地铁票车票。市民宁先生认为,如果面额小再加上索取不方便,就一定会影响市民要票的积极性。有的则是观念问题。有市民表示,要几块钱的发票,会被商家笑话。

  十元钱的盒饭、五元钱的菜、两元钱的地铁票、一元钱的报纸,尽管这种小额消费很少市民开口要票,但税务部门表示,消费者只要主动索取发票,商家必须提供。

  二难:开张发票要排长龙

  虽然有些商家也承诺提供发票,但市民反映,取得发票的手续却很麻烦。

  “很多商场、超市虽然没有拒绝提供发票,但却在人为地设置障碍。”市民张先生认为,商场、超市十几个收款处,却只设一个服务台开发票,一到旺季服务台就会排起长龙。“开发票就得排长队,这不是人为地增加消费者开票的成本,变相地拒绝开票吗?”

  张先生所反映的现象并非个别,每到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购物旺季,很多商场服务台都排起长龙,很多消费者正是出于省时间、怕麻烦而放弃索取发票。

  市民陈小姐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商家不说不给,而说发票用完了或者暂时还没领到,请你下回来取。但实际上肯为一张发票跑两趟的人又有多少呢?

  三难:要想开票就得加钱

  更有商家通过“收买”消费者来逃避开发票。

  市民陈先生反映,他到黄埔大道某商店购物时,以110元的价格买了一个电饭煲。付款后,陈先生向经销商索要发票,经销商却表示,开发票可以,但要另加6%的税。据了解,加钱“买发票”的现象目前并不少见。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介绍,我国实行的是价内税,即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时,其所看到的经营者的价格表示应当包含税款。加收钱才开发票属于双重征税的行为;若有的商家通过“让利”一部分税款来逃避开发票,从而逃避交税,则构成偷税违法行为。

  怕麻烦?避嫌疑?显小气?

  市民要发票“顾虑”多多

  一方面商家提供发票不积极,另一方面市民索取发票也心态复杂、顾虑重重!

  国内一项针对消费习惯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消费者有索取发票习惯的只占15%,85%的人从来不会主动索取发票。原因之一是嫌麻烦,不少人认为,索取发票无非两个用途:报销和保修,如果不是这两个原因就没什必要,要起来麻烦。其二是避嫌,如果是一些生活用品也开发票,总有“揩公家油”的嫌疑。还有市民认为,请客吃饭时如果开了发票,客人就容易有“不是自己出钱”的想法,请客的诚意似乎也打了折扣……

  针对消费者种种顾虑,广东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呼吁:索取发票应当理直气壮。他指出,索取发票不仅仅是消费者自己的事,而且关系到国家税收和国家利益。据介绍,虽然发票并不是税务部门征收税款的唯一依据,但发票开具的金额却是确定商家应缴税收多少的重要标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索取发票成为企业纳税的社会义务监督员。

  公民索取发票是可以减少逃税,维护国家利益,但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指出,减少偷逃税现象更应该从制度入手,靠公民思想觉悟主动索取发票维护国家利益虽然愿望美好,但并不现实。他指出,更重要的应该是让使发票真正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有力凭据,从而提高消费者索取发票的积级性。

  (许静)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