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附师生追思王屏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曾是广东省的副省长,但是人们更愿意称呼他为“老校长”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通讯员高弘的报道:他曾是广东省的副省长,但是人们更愿意称呼他为“老校长”。他在世时,将一生的心血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他去世后,他的学生们深深地怀念着他。他叫王屏山。

  昨晚,在“华附师生追思王屏山老校长”的追思会上,记者听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陆环现在已经是广州大学的一名教授了。她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件事:1963年,华附的很多学生都是领导和高知家庭子弟,家里条件很好,有的学生上学、放学都有小车接送。在一次全校大会上,时任校长的王屏山语重心长地对全体学生说:“同学们,你们应该看看工人、农民,他们吃的是什么,你们就应该吃什么!”

  在昨晚的追思会上,一名年过半百的老人感慨万千。这位老人现在是一位资深工程师,“文革”期间,他还是一个刚刚20岁出头的小青年,他参加批斗自己的老师,这位老师正是王屏山。“文革”结束后,有一天,他终于鼓起勇气找到王屏山,表示了自己的歉意,请老师狠狠地骂自己一顿。但没有想到的是,王屏山只是淡然一笑,说:“这也不是你的错,这是一场全国的运动,我们要经受这个考验。”轻轻一句话,帮他解去了很久很久的“疙瘩”。

  离休后,王屏山仍然为教育事业鼓与呼,但后来他被查出得了癌症,经历了几次大手术,他只能靠挂着尿袋生活,即使这样,为了发展民办教育,他每周仍然坚持从广州往返深圳一次。但正是在这样的“折腾”之下,广东的民办教育得到了极大发展,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一样崛起。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