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单通”截住医院重复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二级以上医院常规检验单将在全市医疗机构通用,解决群众看病贵、耗时间难题

  本报佛山讯记者昨日从佛山市卫生部门获悉,《佛山市医学检查结果通用暂行规定》讨论稿已经出台,目前正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正式规定预计本月出台。根据这一暂行规定,今后佛山市民凡是在二级或以上医院进行检查的一些常规项目的检验结果,可以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时通用,佛山市民去医院看病将不用重复检查。

  通用检查结果较稳定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卫生部门最近制定的《佛山市医学检查结果通用暂行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避免重复进行不必要的医学检验检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目前,佛山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共25家,根据这一暂行办法,今后市民在这25家医院看病的大部分常规检验单都可以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用,这一举措在全省具有先行意义。

  佛山市卫生局医务科科长刘汉平说,这些通用的检验项目包括五部分:临床检验,如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分析;医学影像,如普通X线摄影、CR、DR检查、CT检查、B(彩)超检查;生理检查;各种内窥镜检查和病理检查。涵盖这些检查项目主要是因为这些项目的检查结果通常比较稳定,所以安全性较高,有通用的可能性。

  刘汉平表示,实施“一单通”主要目的是让市民看病节省不必要的医疗费用,在目前卫生行政部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群众看病贵、耗时间的问题。

  检查结果与病情不符应复查

  由于医疗诊断的复杂性,佛山将要实施的“一单通”需要遵循四条通用原则:一是不影响疾病诊疗原则。各项检查结果不能违反疾病周期性变化规律;如果出现结果与病情明显不符的应进行复查;急诊抢救时所必须的各种检查不受规定约束;二是规范书写报告原则。具有通用资格的医学检查报告必须符合医疗文书书写规范要求,做到字迹清楚、数据清晰、检查日期和报告日期明确,并有检查者确认签名,否则不能通用;三是重新审核确认原则。对于原医院出具的医学影像及病理检查报告,本次就诊医院临床医师认为有必要重新审核确认的,原医院应及时配合提供相关影像学及病理检查资料;四是知情同意原则。如医生认为有必要进行的重复检查,应先征求病人同意,并在病历或病程记录上记载复查原因。

  医疗责任划分成了实施难点

  对于规定的实施,医生普遍关注的是医疗责任划分问题。

  一些医院的领导表示,这个规定对于看病的市民而言,无疑是个福音,但对医生而言,会加大风险,因为检验单通用很可能造成误诊、漏诊,如有些医院已经采用高新的设备,可是有些医院还是采用半自动的设备,医生水平高低也可能直接影响检验的结果。如果因为检验单的误差问题出现医疗纠纷,导致责任不清,将加剧医患矛盾。另外如一些生化检查项目,因为受时效性限制,检查结果变化快,重复检查很有必要。此外,影像的保存也很重要,如果检测结果有肝吸虫,患者必须出具原医院检测的医学影像,就诊医院方可对患者实施“杀虫”。

  “我认为,发生医疗纠纷时,责任应该由当初检查的医院承担,否则医生的风险压力很大,不利于病人的治疗。”佛山某医院专家表示,规定应该明确责任的细节。

  对此,刘汉平表示,届时暂行办法将对这一部分进行详细规定,包括要求医生在采用他人检验单时在病程记录中详细注明,确保将来划分医疗责任。“检验单并不是诊断病情的唯一依据,如果医生在病人病症和检验单明显不符时,仍然可以征询患者的意见进行再次检查,患者在自愿的情况下自觉承担由于不愿意复检造成医疗事故的责任,这样也可以免除医生的后顾之忧。”

  不用重复检查群众纷纷叫好

  佛山的市民都表示,由于看病贵的原因,很多经济条件不够好的市民都不太敢去医院做检查。如果正式规定出台,市民去医院看病将不用重复检查,这将大大减少医疗费用。

  一位市民说,去年他因为身体不舒服,去过三家医院看病,但每家都为他检查,这样的重复检查造成了高额的费用。“现在好了,我只要去二级或以上的医院检查一次,就可以避免重复费用,这个规定关系到老百姓看病的切身利益,是英明之举”。(杨昱辛非彭纪宁)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