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水:普查民间文化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三水讯旧时代三水地区的水上人家嫁女,男方当天送来的礼品中要有棉被、衣服、猪肉、鸡、鹅、酒、米、礼烛,要有一只专门送给外婆的母鸡,不知为甚,竟还要有一对斧子!而即将出嫁的女儿则要在晚上歌唱,向女性亲戚们反复咏赞祖先、父母的养育之恩……三水区“民间文化资源普查”工作人员由老辈水上居民处获得上述资料并整理成文后,人们才知道了这些已经消失的婚俗。

  三水区本次普查的项目,除“水上婚礼”之外还有:民间故事、谚语;星腔;龙形武术;红头巾。广东曲艺“星腔”创始人小明星及“星腔”第三代传人李月友均为三水人。龙形武术一向靠家族传承,第一代传人现已高龄老迈。“红头巾”是旧时代追求独立自主的劳动妇女群体,近乎“自梳女”,现仍在世的已不多。

  三水区民间文化资源普查资料整理工作于上月底基本完成。(李小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