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我为什么关心那只被虐杀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志疆

  2月28日,一组变态残忍杀猫的图片被各网站广泛转载,引起网民愤怒。从图片上看,杀猫者是一名时髦女郎,并且毫不在乎地面对镜头。一些网民自发地将杀猫者照片制成通缉令,寻找杀猫凶手。(3月1日《北京晨报》)

  类似虐待小动物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了,无论施虐者是大学生、研究生、还是时髦女郎,都不约而同地把那些小动物当成了宣泄压力、追求快感的一种道具。在一个并不盛行动物福利的国度里,类似事情的发生几乎在所难免。立法终究是需要过程的,因此,如果还是站在这种角度去反思的话,我觉得已经没有多说什么的必要。

  引起我兴趣的是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则留言:“一只猫就值得大家这样子大费周张地去报道去讨论!那人呢?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比这只猫惨,痛苦的!可是又有谁去关心呢?难道我们的人性就仅仅体现在关心一只猫的身上吗?”支持这一观点的人虽然不是主流,但也占据了相当数量。

  老实说,我是非常同情这只惨死在美女脚下的小猫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愿意去关心身边那些不幸的人。社会上一直都在倡导帮扶弱者,这不仅因为弱者更需要关心和呵护,同时也是因为关心他们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成本,是完全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的。小猫比起人来说无疑是弱者,关心它们也无需任何成本,只是需要拿出那么一点点爱心,这难道有什么不妥吗?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连无需付出任何成本的小猫都不愿意去关心,谁还能奢望他去付出成本关心一个身陷困境的人呢?

  人当然是需要被关心的,但更需要的是得到强者的关心,也只有强者才能真正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从这种意义上看,无数人关注虐杀小猫事件的本身,无非是寄希望于用爱心唤醒强者对弱者的关心,以避免类似悲剧的重演。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对于人性,道德上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考验,在于如何对待那些需要他怜悯的动物。”其实,人性的真正考验不仅在于如何对待那些弱小的动物,更在于作为一个强者如何去对待那些自己身边的弱者。

  我关心那只惨死于时髦女郎脚下的小猫,不仅在于对生命的尊重、对弱者的同情,更深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也是一个弱者,因此难免要去担心,有一天自己是否会像小猫一样无助地惨死于强者的脚下?我想,这恐怕才是那么多人不遗余力地愤怒声讨虐杀小猫者的真正原因所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