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人失窃该不该全车陪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昨天正值下班高峰时,一辆927路专线公交车上因为发生了盗窃案,报警后整车乘客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警方做完调查才离开。对于是否该让整车乘客搭上时间陪着等候调查,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59位市民,59%的市民表示应该配合警方调查以惩治小偷;另有41%的市民认为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损失而耽误大家的时间。

  警官证被盗全车人陪等

  昨天下午5时40分左右,一辆927路专线公交车行至十八里店桥南时突然被一辆从后面追上来的警车拦下,一位男子走上来说,他的钱包刚在这辆车上被盗了。乘客张女士说:“我一看,这名乘客下车前就站在我身边。他说被盗的钱包里有警官证,他已经报警,请求乘客等民警来调查。”

  等了半个小时后,因为办案民警还没到现场,车上原本很配合的乘客开始不耐烦了,有人急得直踹车门,有人想上厕所,但车门就是不开。直到下午6时50分左右,警车终于到了。“一位民警上车后问了问被盗乘客的情况,然后就说没事了,大家可以走了,前后连1分钟都不到。”张女士说这下乘客更不答应了———等了一个多小时,不到一分钟就被打发了,那这一小时究竟该不该等?等得究竟有没有价值?

  该不该让整车乘客陪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59位市民,59%的市民认为公交车上被盗时,乘客应等在车上配合调查,因为谁都会遇到困难,大家应该互相理解帮助;而且放走小偷就是对偷窃的纵容。

  乘客任先生说,只要全车乘客配合默契,就会给小偷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小偷很可能丢弃偷来的东西。乘客李先生认为,公民有义务配合警方调查,小偷这次得逞了还会去偷别人,长此以往耽误的就是整个社会的时间。

  但也有41%的市民认为,不能因为一个人而耽误全车乘客的时间。王小姐说:“如果是我丢了东西我就认倒霉,除非是非常重要的证件资料,否则我不会麻烦大家帮着查找。因为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不能因为个人的损失而耽误大家的时间。”

  法律专家表示,公交车上发生盗窃案后该不该让全车人陪同等候,法律上并无明文规定,取决于公民的公德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