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择校费:征税意味着洗白以审计代替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协委员提案关注择校费:择校费征税会加剧教育乱收费的泛滥,一年一审重点学校教育收费资金流向

  本报特派记者 严丽梅 李宜航 崔朝阳 尹安学余姝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提交《关于审计我国重点学校教育收费资金流向的提案
》的全国政协委员连英俊。

  连英俊介绍,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月下发通知,对超过规定的教育收费如赞助费、择校费等开征营业税之后,舆论一片哗然,网上更是争议一片。

  连英俊在提案中建议:以审计代替收税,并对审计结果进行评估,为制定相关法律和调整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征税会加剧教育乱收费

  连英俊提出,征税非但不能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反而会加剧教育乱收费情况的泛滥,其理由有三点:

  第一,对公立学校超过规定的教育收费开征营业税没有法律依据;第二,公立学校是社会公共产品,不属于任何个人和单位,更不是合法的营业部门;第三,征税将使征税对象的收费行为合法化。

  连英俊还列举了我国教育界目前存在的三大弊端:

  弊端一: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人为的政策导向,使优质教育资源向重点学校、示范学校、实验学校集聚,扩大了教育不公的社会现实。教育高收费、乱收费已成为广大低收入家庭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弊端二:各种教育不合理收费愈演愈烈。在我国1989年高教改革开始实行收费制,到1995年大学收费出现“井喷”,2005年大学收费已达人均5000-10000元的水平,比起1989年的190元增加了25-50倍,而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只增加4倍。据调查,某重点中学初中一年级收18个班,每班平均55人,80%的学生是“钱学生”,该校“择校费”起步价3.5万元,然后,按低于录取线每10分加价5000元进行交易,仅义务教育范畴的初中一年级,所收取的“择校费”就近3000万元。

  弊端三:办学条件出现两个极端。包括义务教育在内,重点学校与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已进入良性循环与恶性循环的两个极端:重点学校硬件建设资金投入的浪费,重点学校校长、教师待遇、福利、各类津贴亦是超水平,而城市边远区、县、农村学校“普九”达标还在负债运行。

  以审计择校费代替收税

  连英俊承认,从目前国情看,要平抑教育高收费,取缔以择校费为代表的教育乱收费,难度确实很大。因此,在这种状况下,建议以审计代替收税,由国家审计部门每年一次对我国重点学校教育收费资金流向、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并对审计结果进行评估,为制定相关法律和调整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连英俊提出,审计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

  厘清除国家财政投入外,

家庭教育投入的数额到底有多大,这些钱是不是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多少钱流入了“黑洞”。此外,还能强化监管,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承担起对教育全过程优化配置和公正监管的责任。

  连英俊表示,各种超标准教育收费要偷漏税很容易,而且,对这些收费征税有了一种“洗白”的默认。但是,审计不同,一年一次的专门审计会让一些“冒险家”顾虑。

  “在目前情况下,教育资源要均衡还是任其扩大差距以收税了事,正在考验着政府的教育思想和决策能力。”在采访结束时,连英俊表达了他的这一看法。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