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拿回扣当场被抓拍 陕西将严查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06 光明网

  

医生拿回扣当场被抓拍陕西将严查商业贿赂

  一名医生刚接过一名医药代表送的回扣,就被记者当场抓拍,其收到三个信封,信封里装着现金和购物卡。《华商报》供图

  

医生拿回扣当场被抓拍陕西将严查商业贿赂

  从一个医药代表包中发现还没有送出的51个信封,里面装着数额不等的现金。每个信封上面都写有名字。《华商报》供图

  据《华商报》报道前日下午3时15分,正当一名女医药代表走进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办公室并关上门后,在报料人的提示下,守候多时的记者立刻冲进去,将刚刚收下红包的“张医生”堵在屋内,同时在一名医药代表处,发现还没有送出的51个信封,里面装着数额不等的现金。而且每个信封上面都写有医生名字。

  “2月下旬,一些医药代表将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拿医生开过药的电脑明细单,以便付给医生回扣。”记者获得消息后提前来到该院,经过两天的守候,揭开了该院医生收受医药代表回扣的秘密。

  据称红包用病历卷好送给医生

  2月28日下午3时左右,已经有很多挎着包、拿着文件袋的医药代表出现在儿童医院一些科室门前。

  下午5时30分左右,记者发现一名穿粉色大衣的女医药代表开始在走廊的一个桌子上,低头将提包里的钱往空白病历里卷。就在她刚忙完的时候,一名中年男医药代表走进了医生办公室。记者欲跟入时,被一名护士拦住去路。

  据报料人介绍,因怕被人看见,他们给钱的过程很快。之所以把包好的钱用病历卷上,是为了不脱手,只需要跟医生的手捏一下,东西就给了。

  51个写着姓名装钱纸包被发现

  到3月1日下午,“大鱼”陆续出现了。所谓的“大鱼”,就是药的品种在该院较多,而且每月开药量较大的中间商。下午3时,看着一名医药代表进入到该院一楼急诊科医生办公室,记者立刻冲了过去。但由于距离较远,等冲进办公室内,里面的人已经离开了。

  记者佯装找错了医生,又耐心地在走廊附近等候。过了15分钟左右,根据报料人示意,记者再次推开急诊科紧闭着的房门,冲了进去。只见屋里一名戴眼镜的女医生站在桌子旁,左手还揣在白大褂的兜里。记者亮明身份后,该女医生掏出了兜里的3个小纸包。只见上面分别写着“王赛娟”、“张亚维”、“张亚萍”三个姓名。打开包,里面分别包了14元、56元和60元现金。

  在还没来得及走的中年女医药代表提包内,则发现51个同样的小纸包。纸包上分别用蓝钢笔水写着姓名。打开一些包,里面则都是现金。

  女医生承认51个纸包是红包

  由于这名医药代表始终不张口,记者只得询问戴眼镜的女医生。虽然她不愿讲自己的姓名,但同科室的黄医生告知她姓张。

  记者:小纸包的钱是啥钱?

  大夫:就是药品回扣的钱嘛。

  记者:你拿的3个包,其余的(包)是谁的?

  大夫:肯定都是医生的嘛。

  记者:是你转交的吗?

  大夫:是。

  记者:这种事情出现过多少次了。

  大夫:有几次了。

  记者:她为什么要送给你钱?

  大夫:别问我了,我不会再说什么了……

  ■反应

  西安儿童医院账务被封存

  当事医生被停职检查,西安将对各医院药品招标流程进行审计

  记者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现场抓拍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医药回扣一事昨日见报后,引起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查清事实,彻底处理。西安市卫生局昨日召开市级各医院院长、书记紧急会议,限各医院3日内自查自纠,严厉打击医生收受回扣行为。

  昨日,西安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紧急出动,以涉嫌商业贿赂封存了西安市儿童医院的财务经营账务及相关的电脑服务器等。

  据西安市工商局稽查大队齐卫平介绍,该院涉嫌商业贿赂,他们对医院的经营账务进行封存,以配合工商部门的调查。针对购进医药药品中的有关情况,工商部门向该院相关负责人下发了《询问通知书》等。

  昨日上午11时,西安市卫生局紧急召开市级各医院院长会议。局长张立成在会上表示,该事件暴露出卫生系统确实存在严重的不正之风,医务人员收受回扣性质恶劣,是一种受贿行为。

  市卫生局限各医院3日内进行自查自纠,清理医药代表,严厉打击医生收受回扣行为,无论是科主任、专家名医,还是普通医生、护士,有违纪违法问题决不姑息。

  张立成表示,市卫生局将派驻审计组,对各医院药房、药品招标流程进行审计,打击行业不正之风。

  昨日下午,西安市儿童医院以文件的形式,向《华商报》通报了该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责令当事医生张亚萍(女,54岁,急诊科主治医师,从事医务工作38年)停职检查,吊销执业证书和处方权,同时全院通报批评,扣发其2006年全年个人绩效工资,待专项调查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如触犯法律,将移送司法机关。

  对涉及的张亚维、王赛娟等相关医务人员,待事实清楚后,视情节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同时,终止与此事有关的陕西阳光医药有限公司、西安中药集团公司达仁堂药品公司的业务关系,停止与其签订的药品购销合同,冻结所供药品货款。

  《华商报》供稿

  ■内幕

  医生利益占药品利润3成

  据内部人士透露,医药代表和医生等赢利链条致50%药价虚高

  据《华商报》报道据内部人士透露,医药代表、医生们的赢利模式利润分配比例为:医药代表占价格的5%左右,医生要占到20%-30%,余下20%归中间商;药品的实际价格的50%都是虚的,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的医药代表推销模式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从台湾传到大陆来的。

  医生凭开药单拿回扣

  据了解,电脑明细单是医药代表最终给医生开药回扣金额的凭据,没有它,医药代表根本无法知道一个科室的大夫谁开了多少药,也就没办法按数量给钱。为了获得这张电脑明细单,记者佯装也是来取单子的某公司医药代表,借机看到了这张单子。

  在单子上,所有医生的名字都很清楚,有的名字后面“正”字多,有的则很少。

  据知情者介绍,如果不是搞这一行的,根本不会弄清楚这里面的奥秘。

  到了月底,医院的收费处、药剂科会根据处方、开药数量,从电脑上打出一个电脑清单,清单上列着医生名单,每个名字后面,则是“正”字。一个“正”字代表5次,每次一般都约定是一支或一盒,都是事先谈好的,医药代表拿了单子后,依照人数,从医药公司拿钱。一张清单上涉及金额万元左右。而医药公司则按医院的药品返款后,扣除3.5%左右,将钱再交给医药代表。

  这样,有了钱,医药代表一般会在月初两三天内,到医院送红包。红包上写着医生的姓名,数额多少来自收费处的单子。

  药品进医院要收进院费

  据透露,根据国家规定,医院的药品必须来自正规的医药公司。因此,作为中间商,或者要做药品生意的经销商甚至个人,只有借助医药公司这块牌子才可以做起来。他们工作的流程是这样的:由个人或中间商投靠在某医药公司名下,然后自己从代理商、厂家联系购药。确定了药品,再通过熟人、关系,联系某医院的负责人,找院长、副院长。同意药品进入医院后,要交一万多元的药品“进院费”(效益特别好的医院则要3万-5万元)。随后,还要找具体的科室谈,联系负责人、骨干医生,希望多开自己的药品,第一次总是要交上数千元的“进科费”。

  而这样还不行,还要跟药房、收费处建立联系,因为尽管他们不开药,却是将药变成钱并计算开药数量的重要部门。因此,这里则常常要交“赞助费”、“评审费”,这个“赞助费”的数额也不等,主要视情况而定。主要工作做完了,随后就是经常走动、看看医生、拉拉关系,目的只有一个,提醒医生多开自己的药品。

  层层加码药价虚高50%

  据透露,如此各项费用加下来,药品价就高了。其中,医药代表占价格的5%左右,医生要占到20%-30%,余下20%归中间商。表面上,根据国家规定进院药品不得加价超过1.15%,但实际上,药品在进院前已经加过,从几元上升到二三十元了。总体上就是说,药品的实际价格的50%都是虚的,这部分利润,大都流进了医生、医药代表和中间商等人的腰包中。

  公立医院六成科室是目标

  在选择医院上,医药代表很少选择民办医院,即使进药,数量也不会大。

  作为医药代表,他们主要将药品放置在效益好的医院,药品则主要是抗生素药品。一般来说,好医院不会销不动药,而且返款快,不会拖。

  在医院中,百分之六七十的科室,都是医药代表们的目标。只有那些跟药品没有关系的诸如X片、B超室,才不会有人光顾。

  ■建言

  完善药品定价实行专卖专管

  全国人大代表冯月菊建议,必须从源头治理药价虚高问题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冯月菊看了报道后,严厉斥责医药代表和部分医生的不良行为。她认为,对药品要实行“专卖专管”。

  冯月菊认为,必须从源头治理以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建议完善药品定价体系,严格实行“专卖专管”,没有进行统一招标的药品严禁进入医院。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对当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使医院的药品价格与社会零售价大体持平。

  冯月菊还建议对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分类管理,一类是公立公益性医院,医务人员工资实行财政全额预算,医院的设备购置等费用由政府负担,坚持不营利,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在这些医院里实行药品购销不加价;另一类是公立非营利性医院,执行现有政策。此外,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 《华商报》供稿

  ■链接

  揭黑报料人领到2000元奖金

  自称在医药行业涉足多年,希望能尽早终止药品回扣现象

  记者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现场抓拍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医药回扣一事昨日见报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昨日上午,记者将2000元现金交给报料人,以奖励她为维护社会正义所做的贡献。

  报料人自称在医药行业涉足多年,深知其内幕及药品的运作模式。谈到自己当时站出来配合记者揭开黑幕的勇气,她说,这些情况其实社会上早有传闻,但是,里面的细节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能揭开。也许,没有媒体的关注,药品回扣的不正之风还要持续很久。“虽然这些年我也挣了不少钱,但我想,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尽早终止,迟早有一天,我也会像很多病人一样,遭受虚高药价的宰割。”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华商报》采访中心获悉,此次医药代表收受回扣事件,起源于该报开通的“3·15”维权热线。该热线接到报料,称该医院的医生有收受回扣的现象。记者在蹲守一周多时间后,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发现了医药回扣事件。

  针对报道中,有的回扣仅有14元一说,该报社采访中心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整个事件尚未完全披露,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