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蒋家坟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7:0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吕娟 李云虹

  2006年1月19日上午10点多,临近春节,零下13度的严寒显然没有逼退北京市丰台区郑常庄乡公共汽车站 牌下等车的人群。一簇簇的人从车站边一个不断传出吆喝、叫卖声的小巷走出,缩着脖子,捂着耳朵,紧锁着眉头低声咒骂着 突袭的冷空气,将至的新年似乎并没有给他们的脸上增添多少喜气与清爽。

  巷内的蒋家坟村是我们这天采访的重点。一条一里多长的中心街道“有商户355家,其中90多家无营业执照,违 法棚、亭、阁299处”,这是我们之前从网络上查找到的关于它的信息。2006年北京市计划重点整治城八区五十多个城 中村,蒋家坟并不在其中,但是北京市社科院一份调研报告却指出,这里是北京市丰台区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角落”,聚集 着16000多人的外地打工者,超过当地居民与村民总和的5倍,一位通过考大学离开该村的年轻人嫌恶地形容自己的家乡 是深藏在北京城里的一块难以治愈的“癞疮”。

  被遗忘的食租者

  尽管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真实的蒋家坟仍旧出乎我们的意料。

  通往蒋家坟的主街道严格来说不能称之为街道,最窄的地方仅一米多宽,一辆三轮车能造成这里通行的滞塞。街道两 边拥挤着数不清的小商铺,五金、百货、小餐馆、美发店,更多的是蹬着三轮叫卖的游商。为了招揽生意,店主们大多将货物 架搬到路边,时不时对着来往的人群慵懒地吆喝几嗓子。走过的行人肆无忌惮地朝路边吐口浓痰,恰好落在摆满热腾腾蒸笼的 包子铺前,老板不以为忤地瞄了一眼,继续她的叫卖。

  空气中充斥着呛鼻的味道,几名路过公厕的男女皱着眉头捂着鼻子匆匆跑过,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公厕旁几米处的烤肉 摊前,几个操着外地口音的青年举着手中的烤串大快朵颐。

  行至一里左右,一块立在巷口拐角处的锈迹斑驳的铁皮牌子告诉我们,蒋家坟到了。

  对于初来乍到者,蒋家坟更像一个破败的迷宫。狭窄的胡同无规律地向不同方向曲折延伸着,看似到了一个死口,却 又魔术般从一侧长出条仅容一人侧身而过的“幼臂”。破旧的四合院“争先恐后”地向路界扩张,简陋违章的小门脸挣扎着从 墙体间挤出。路面上污迹斑斑,随处可见的菜叶、垃圾甚至粪便,污水肆无忌惮地从两边房屋的下水管中流向路面,在低洼的 地方蓄成肮脏的水坑,又立刻结上一层薄冰。

  虽是半上午,胡同里来往行走的人却很多,操着天南地北的方言。画着浓妆,穿着短裙的年轻女孩,抹着厚重发蜡, 西装革履行色匆匆的南方男人,巷角补鞋的鞋匠,穿着棉睡衣光脚趿着拖鞋在胡同里闲逛的妇女,还有坐在门前小凳上,用漠 然而浑浊的双眼巡视来往人群的老人。

  沿路打听了好几个,却没有一个是当地村民,一个一手端着盆洗头水,一手撸着滴水的头发的女人正从院内走出,慢 条斯理地询问我们是不是找房东,随后不等我们回答,重重地叩了几下院旁的铁皮门。半晌,一个中年妇女打开门,用惺忪的 睡眼打量我们,问想租什么样的房,得知是记者,她摆摆手,二话不说关上了房门。

  一个好心的外地人告诉我们,当地的村民更喜欢别人叫他们房东,因为他们大多以出租房屋为生,相比房客,他们更 愿意在这个季节呆在家里。

  走进杨大妈的小院时,她刚送走一个看房客。院子的过道两边各加盖了四间出租房,院子搭了顶,变成正屋,却没有 暖气。知道我们是记者,她两手往袖口里一揣,深陷的颊窝牵出嘲讽的冷笑,鼻子里挤出一声哼,“你能帮我们说实话吗?” 随后转身撩起门帘进了里屋,但并没有阻止我们跟入。

  虽是白天,屋里却漆黑一片,“停电了”,杨大妈说,“这是常事。”

  虽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但杨大妈的话语却因愤懑而零乱,几番交流,我们终于拼凑出她的故事。

  杨大妈四十年前嫁到蒋家坟,那时全村以种蔬菜大棚为业,够吃够喝。1992年蒋家坟农地被开发商占用,全村人 失了地,没了收入。按照政策,她和74岁的老伴转了居民户口,每月拿340元的退休费,患尿毒症的老伴每年光医药费就 得七八万,而转居后的医疗保险才能报销30%,生活入不敷出,全村人开始逐渐在自家院里院外加盖几间房出租给外地人, 赚取租金成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开发商要拆迁的风声时不时地传出,届时只给每家按面积每平米补偿三千多元,不得 回迁。年轻人面临两种选择,要不领5万元的遣散费,要不接受安置在开发商公司做保洁等工作,每月几百元工资,但这样的 工作也没维持几年,现在80%的村民都赋闲在家。

  “要我们活就活,要我们死就死”,杨大妈斜倚在墙边,恨恨地反复重复这句话。“你们替我们反映反映,真拆了, 我们住哪儿去?在这儿破平房里,捡点柴火烧锅菜粥窝头还能活,楼房却是买得起住不起,哪来的钱养它呢?”

  赤脚律师

  据杨大妈说,村里部分人转成居民后,形成现在的农居混杂,村东头是居委会,村西头是大队,两套班子,双重管理 。

  蒋家坟的居委会是间路边的平房。正伸手在炉边烤火的工作人员张爱英(化名)听说我们是记者,立刻站起身要带我 们“去看蒋家坟真实的情况”,脸上的表情似乎等待这一刻已经很久。

  张爱英走路很快,一路带着我们穿过堆满垃圾、污水横流的几条小巷,边走边比划“这儿,这儿,还有那儿,以前干 净着呢,种地回来街上胡同里整整齐齐,早晚有人打扫,现在你看,这还是正常的生活吗?”

  张爱英带我们来到她家,一个临时搭建的小阁楼,在破木板搭成的楼梯拐角,她停下来,指着楼下堆满垃圾的荒地, “这以前都是菜地,开发商占了以后,常年荒着不开发,要不租给废品收购站,全村光这样的废品站有十多个,都是在居住区 ,从早到晚叮呤哐啷,白天黑夜地烧着电线、胶皮、塑料,空气污染严重极了。”随后她指着楼下来往的行人,“外地人比本 地人还多,收废品捡破烂的,收不着就偷,抢,看你家炖肉他连锅端,现在谁家不丢个东西那叫不正常。”

  走进屋内,张爱英指着沙发上坐着的一个中年妇女,“你们采访她吧,因为拆房,她都喝敌敌畏了。”

  这个女人叫周夏菊(化名),41岁,魏家村人,张爱英的中学同学。魏家村与蒋家坟两村紧挨,过去同属一个大队 管理。2002年10月25日,开发商在魏家村贴出拆迁的公告,每平米补偿3150元。到目前,全村只剩周夏菊和其他 5户没有搬,因为“开发商拆迁手续不合法”,周夏菊解释说,这几年她一直跟开发商对抗,“他们雇人到我家砸门、泼粪、 扔大爆竹,想逼走我,可我走了就没有活路,他们不准魏家村人回迁,要回来就按每平米8500块钱买,谁买得起?”

  周夏菊说虽没搬,但自家现在已没法住人,三天两头停水,电压最高时只有150伏,“电器基本都烧坏了”,无奈 ,只能在老同学家暂住。

  谈话间,一个戴着眼镜,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进入,张爱英介绍说,这是他的丈夫李维德(化名)。

  李维德还有一个身份,被拆迁农户的诉讼代理人,“我没考过律师本,可我敢替老百姓说话”,他走进里屋,从布帘 里探出头,“他们都叫我赤脚律师”,随后,他抱出一摞一尺多厚的材料。

  “这都是我拿命换来的”,李维德指着材料,“谁拿着它明天就能成富翁。”

  他摊开材料,“看到没有,从拆迁批文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全是造假。”

  李维德说这些材料是开发商的“罪证”。他曾去过北京市规划局和国土资源局查档,根据规划局的档案显示,蒋家坟 与魏家村所在的青塔除了1999年因市政道路建设被国家征用24.27亩的农地外,至今都没有再被列入市政规划。按照 法律,因公共建设征用基本农田超过35公顷的,必须由国务院批准,而蒋家坟与魏家村53公顷的粮田与宅基地却被开发商 轻易地占用开发商业楼盘。“你看”,他指着手中的资料,“他们把我们的农地宅基地改成了‘其他’,更荒谬的是明明拆的 是西区的魏村,提供的却是东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甚至连这个证都是假的,”李维德指着落款,“连章都没有盖。”

  虽然握着这些证据,李维德代理的这起行政官司一审却打输了,二审的判决等了一年多仍没有音信。“我没输在‘理 ’上,而是输在‘世’上”,他的语调转为激愤,“明明知道是蚂蚁扳大树,我就是要抱打不平”,他再次拿起那些材料,“ 我没什么文化,可现在所有北京市拆迁方面的证件,拿出来我就能看出是真是假,老百姓都认我。”随后他神秘地一笑,“你 知道开发商给我起了个什么外号吗——拆迁的搅屎棍!”他抬高声音,语气里透出得意。

  李维德说他为代理魏家村拆迁的官司付出了很大代价,“开发商派人砸了我家的八间房,所以现在才搬到这个小阁楼 。”两年前的一天,一群人冲到李维德家寻衅,“幸亏我们有这个”,李维德从抽屉里掏出一把灭火气枪,“六米之内能把人 喷倒,但不伤人”,“这里家家户户都备着这个。”即便如此,李维德仍受了伤,他撩起衣服,让我们看他的伤口,露出了腰 间缠的一条红色的腰带。

  “我们卢沟桥公社以前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李维德感慨,“地理位置相当好,那时人都挤破头来这儿,谁想到现 在变成这样呢?”

  “这些你们都能报吗?”他笑着反问记者,带着一丝挑衅,但随后又坐在椅子上,一段难得的沉默后,他抬起头,“ 尽量给我们反映反映吧”,他的语气转为低落,“现在这里的人生活水平大不如以前了,大家都害怕,魏家村的今天就是蒋家 坟的明天啊。”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下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