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代表:农民工子弟在京读书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顾立林、谢登科)3日一大早,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京豫陈学校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6位全国人大代表相约到这里,看望家乡的农民工,了解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情况,对他们计划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建议作最后的完善。

  “我们是来讨计问策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市委书记刘怀廉开宗明义,“
来之前我们收集了不少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情况,今天想实地再看看在外地打工农民的子女教育怎么样,有没有地方上学?能不能上得起?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我们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准备在会上提出专门建议。”

  大兴区京豫陈学校是目前北京市农民工子弟学校中软硬件算得上一流的学校,占地15亩,有3栋楼房24间教室,还有多媒体等专用教室4个,从学前班至初中共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00人,51名教职工。创办十年来,有23000多名适龄儿童在这里就读。记者现场见到,因房子紧张,一间办公室里挤了20位教师,每位教师只能在不足一平方米的格子里办公、改作业。

  京豫陈学校校长陈复耀是河南新县人,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却累计投资上千万元来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目前学校是北京市四五百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中为数不多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

  “我不想让农民工的下一代像我一样不识字,受人欺负。打工农民从心眼里欢迎农民工子弟学校,我们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怀,也吃尽了苦,受尽了气,作了太多的难。”陈复耀介绍说,目前农民工子弟学校面临着生存难、发展难、稳定难。一费制、低收费受到农民工欢迎,但教师工资和房租就要花去所有收入的80%,每年他都要从其他收入中往学校贴几十万元。民工学校经常被城管等部门追赶着跨区搬迁,他们就搬了五次,每次搬迁都要流失一二百学生。目前老师多数为退休教师和刚刚毕业的学生,工资收入只相当于公办学校教师的三分之一,在职称评定、工龄连续计算和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问题。而且这些农民工的子女根本不能享受国家规定的“两免一补”政策。

  刘怀廉、熊维政、竹学军、姚中良、曹家富、梅秀波等几位全国

人大代表尽管此前对农民工子弟教育有所了解,但还是对校长和教师们介绍的情况感到吃惊。刘怀廉代表说:“农民工子弟学校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解决了许多打工农民的现实难题,有较强的生命力,我们将在提交的建议里重点强调各级政府应该尽到责任,人大机关对政府的不作为行为要进行认真督察+,我们不希望20年以后,这些为城市做出贡献的农民工子女,成为新一代盲流。”(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