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捕嫌犯两村民成见义勇为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通讯员叶文彬)昨日上午召开的厦门市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会议上,去年11月10日参与围捕两名故意杀人涉嫌犯而受伤的同安区莲花镇蔗内村村民陈东阳、陈志新,被授予“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去年11月10日20时许,厦门市公安局组织人员在同安区莲花镇蔗内村围捕两名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陈东阳作为蔗内村的治保主任,发动当地村民200多名,充分发挥对
地形熟悉的优势,主动请战、带路,积极参加追捕行动。在围捕过程中,犯罪分子跳下5米多深的小溪,陈东阳也毫不犹豫地跳入小溪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谢军元抓获。但是,另一名嫌疑犯趁着夜色逃往深山,陈东阳又配合民警发动村民一起加入彻夜搜山围捕行动,封锁了上下山的所有路口。

  第二天早上,陈东阳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他让年仅16岁的村民陈志清去通知民警和村民,只身拦住犯罪嫌疑人。歹徒掏出金钱、手机等贵重物品欲收买他,被他严辞拒绝。无路可走的凶残歹徒与另一位随后欲来接应的歹徒拿起木棍、石头疯狂地砸向陈东阳。陈东阳毫无惧色,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在头部、身上多处受伤、流血的情况下,他强忍剧痛,死死地缠住犯罪嫌疑人。村民陈志新随后赶到,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与歹徒展开搏斗,身上多处受伤。

  厦门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秘书长谢晋才说,为了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已筹集到800万元基金用于奖励、救助见义勇为的英雄。还有相关政策对其鼓励,如:见义勇为的英雄或其子女参加高考可享受加分,评为市级的加10分,省级以上加20分;外来人员见义勇为者可将其本身及家属的户口迁入厦门;因见义勇为受伤住院、致残,有关部门将承担相关费用,不幸牺牲者市有关部门将按程序为其申报烈士,并在每年给予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者家庭一定的生活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