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凭什么享受“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34 时代商报

  “前些日子我去医院看病,发现有些人不用挂号就直接找大夫看病开药。后来有人告诉我,那些人是医院的职工,本院职工看病免挂号费这是惯例,是理所当然的福利。我倒想问一问这个‘惯例’,敲一敲这个‘福利’:谁给了你‘免费午餐’?!”

  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和记者的谈话,直接指向了一个在医院、电力、燃气、电信、公交、供水、铁路、民航等垄断性行业内由来已久,群众意见很大却无可奈何的灰色概念—
—“垄断福利”。

  温克刚委员指出,垄断性行业的福利腐败,隐含三大危机。首先是转嫁福利成本,以亏损为由以涨价的形式增加群众负担,引发社会信任危机。例如,水、电、气、油等行业近两年“涨”声不断,理由是:企业经营困难,成本增加,不涨不行。但事实上,这些“困难”行业却一直是高工资、高福利的代名词。

  其次是加剧社会不公平。垄断行业利用掌握的公共权力优先服务自己,是对社会公平的践踏。如此,最终吃亏的是普通市民、农民等弱势群体,社会公平还去哪里找?

  第三是加剧国有资产的流失。“垄断性行业尤其是公共事业性行业,是代表公众管理、运作国有资产。享有不应该的‘福利’,就是私占国家和公众的利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方廷钰委员说:“必须核算清楚垄断行业的准确成本,然后协调专家、消费者代表以及企业方进行听证,共同决定产品价格。”

  委员们指出,对垄断性行业职工及家属享受的特殊福利,必须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清理。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