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观点]“铁路涨价无数人吃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50 新京报

  人大代表质疑民航、铁路和邮政系统垄断收费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斌 丛峰 丁锡国)存在于民航、铁路和邮政系统的垄断现象引起了前来出席两会代表的关注。

  50元机场建设费一收14年

  “50块钱事小,可为什么机场建设费一收就是14年?”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一语道出许多人心中的疑问。

  “不少人向我反映,机场建设费到底是笔什么钱?

  是投资、捐赠还是税费?“赵志全说,如果是税费,应该向纳税人说明收取依据和使用情况;如果是捐赠,应该遵循自愿原则;如果是投资,就应该有回报。”可这些都没有啊。“

  1992年至1993年,我国出现“购机热”“修机场热”、“开航线热”。也正是从1992年起,我国开征机场建设费。依据是199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

财政部、国家计委、民航总局《关于整顿民航机场代收各种机场建设基金的意见》。“那份意见是三个部门会商后出台的文件,既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也未经公众听证。计划经济时代也许有合理之处,现在就不合适了。”赵志全一口气问出几个问号,“路桥费还有个年限,机场建设费呢?”2004年9月1日起,从境内乘飞机出行的旅客,购买机场建设费改为在购买机票时一并缴纳。

  春运涨价未限住客流

  刚到北京驻地,全国

人大代表纪尽善就开始惦记一件事情了。原来,就在他动身前两天,收到四川一位农民工写给他的信,内容很短,就是请求他替农民工兄弟呼吁“春运时铁路别涨价了!”

  “年年春运年年涨,雷打不动。除了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农民工外,还有数不清的人吃了铁路涨价的苦头。”纪尽善代表说,现在看,当初听证时,铁路部门提出的“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

  “春运涨价6年了,客流怎么还没被限制住?这说明什么?”纪尽善说,事实证明,虽然票价上浮,近年来铁路春运客流量仍呈逐年递增趋势。2006年春运40天,中国铁路发送旅客达1.49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50万人,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一票难求”现象更加突出。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