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女子深夜遇劫身亡 合肥警方擒获真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去年底,一名年轻的女服务员在下夜班后路遇劫匪不幸被刺身亡。合肥市蜀山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不仅将涉案的3名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同时还打掉了另外3个抢劫犯罪团伙。昨天下午,合肥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首次公开了该案的侦破细节。

  女服务员深夜遇劫身亡

  2005年12月24日凌晨零时5分,合肥市望江西路合肥叉车集团北侧不远处的一条支巷内,一名年轻女子身中数刀,倒在路边,经120急救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经过法医鉴定为出血休克死亡。

  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蜀山公安分局刑侦部门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了发案现场,经过对现场勘查,初步断定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件。时值元旦、春节前夕,犯罪分子公然拦路持刀抢劫,气焰嚣张,影响恶劣。此案顿时引起了市局、分局等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蜀山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以魏常年局长为组长、桑祥庆副局长为副组长,从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二队、稻香村派出所等单位抽调了16名精干力量组成了“2005.12.23”联合专案组。专案组成员兵分几路,紧锣密鼓地展开侦查工作,一方面对现场进行重新仔细勘查;另一方面对死者的身份进行广泛地调查确认。

  经过现场勘查,侦查人员提取了部分物证以及一把西餐刀,经过确认该刀就是凶手的作案凶器。因为死者是在深夜被害,专案组分析:死者极有可能就租住在案发现场附近某小区或周边地区。为了尽快确定死者身份,专案组对死者进行了拍照辨认,并张贴寻尸启事100余份。同时该分局还从南七派出所、治安大队、经侦大队抽调了数十名民警,在当地居委会干部的配合下,对周边地区尤其是对出租房屋进行了大面积调查、摸排、访问,其间专案组共清查了大小旅社30余家、网吧40余家、出租房300余户。经过两天的艰苦摸排,12月25日中午2时,专案组接到群众反映,死者好像是当地一个出租房的房客。经过进一步核实后确定:受害人小霞(化名),女,25岁,生前系本市东流路上的一名饭店服务员。

  “西餐刀”牵出3名嫌疑人

  确定了死者的身份以后,专案组成员马不停蹄,即刻对死者的关系人进行了缜密走访,排除了情杀或仇杀等可能。在调查中,据死者的同事反映,当晚受害人小霞随身携带的一只女士挎包不见了,内有现金、西门子手机一部及银行卡等。案发当晚小霞于23时正常下班后离开了饭店,步行回家,并于23时30分,在回家路上的一家超市内购买了一盒咖啡。据此,专案人员推断:案发时间应为12月23日晚23时50分至23时58分之间。

  此时,另一路侦查员围绕现场对报警人、案发现场周边的常住户、租房户及固定停靠出租车的驾驶员等开展了细致的访问。很快,有群众反映:案发时,有3名可疑男子乘坐一辆出租车逃离现场。此后,专案组立即通过广播电台发布信息查找嫌疑人,同时与市运管处取得联系,对全市400余辆符合特征的出租车进行了全面摸排。

  在开展现场访问的同时,专案组对现场提取的重要物证“西餐刀”,结合案发地、案发时间,进行了重点调查和全面摸排,最终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

  在获取3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后,专案组立即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市局桑宝庆副局长和刑警支队领导也来到专案组,与大家一起分析研究,对现场访问和勘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初步断定此3人就是“12·23”杀人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而且他们在本市应有落脚点和关系人。随后,专案组便印制了2000千多张嫌疑人照片,连同协查通报迅速发到全市各分、县局一线民警手中,并通过本报等媒体刊登悬赏通告。在此期间,为排除疑点,专案组先后在元旦、春节期间奔赴淮南、蚌埠、天长、舒城、肥西等地,行程数千公里,披星戴月,顶风冒雪。

  串并案后侦破柳暗花明

  在整个摸排工作中,专案组将串并案工作始终作为侦查的重点,全面梳理全市近两年内发生的类似抢劫案件。2月3日,大年初六,专案组在摸排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2月1日晚,市公安局一级巡控13辆巡控车在新站板桥小树林围捕抓获了3名现行拦路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立即对这几名嫌疑人的作案时间、手法进行分析,蜀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钟磬大队长敏锐地捕捉到此团伙与“12·23”案件有着某种关联,便立即向桑祥庆副局长作了汇报,并带领张立青、姚军两位副大队长及侦查员前往新站公安分局开展串并案工作。

  经查,该团伙作案手段多为持刀、持械拦路抢劫;作案区域多在省城南七、常青等地,且该团伙长期租住在本市葛大店附近。综合多种情况,专案组分析判断,“12·23”案件的3名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系该团伙成员。2月5日,在新站公安分局、防巡支队的大力协助下,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月6日晚11时,专案组在犯罪嫌疑人位于南七附近的落脚点处将犯罪嫌疑人罗某(男,绰号“小辉”,19岁,长丰县人)、石某(男,绰号“光头”,19岁,长丰县人)抓获归案。同时还擒获另一个纠合性抢劫团伙主犯张某、耿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罗、石二人对“12·23”抢劫杀人案件供认不讳。2月中旬的一天,“12·23”案件的另一涉案嫌疑人程某(20岁,长丰县人)在外省落网。

  在侦破该案的过程中,专案组还连续打掉了另外3个抢劫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7人(其中网上逃犯2名),同时还深挖出了持刀抢劫案件50余起。

  ·张静 本报记者 邵玏沨·

年轻女子深夜遇劫身亡合肥警方擒获真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