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两天排队报名 两千学子争报考研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3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3日讯(记者 李永明 实习生岳明 郭丽军)今年考研成绩还没有全部揭晓,备战2007年考研的大军就吹响了“号角”。今天上午,历山剧院高联考研辅导班报名处前,2000多学子排起长龙。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为了能报名争个听课好位置,有的学子已排了整整一天一夜。

  现场排起两千人“长龙”

  上午9点多,记者一到现场,不由吃了一惊。虽然明天才是考研辅导班正式报名的时候,可是现场已有2000多大学生排成了曲曲折折的长队。

  “我今天早晨7点多就赶来了,本以为提前一天,又来得早,可一看前面,已经排了一千多人,太可怕了!”山东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小张说。

  记者看到,排在前面的学子都坐在小凳子上,很多人睡眼迷离。他们身边准备了矿泉水、面包,显然是有备而来。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宿舍四个人,轮流来占位置,晚上也不回去,“为了能报上名,我们都豁出去了”。

  “辅导班能提供更多考研信息,别人报了,你没报,就会处于劣势,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报个班虽花费一点,心里会有底气些。”山大化学院小杨说,他们宿舍八个人,六个来报辅导班。

  考研多为缓解就业压力

  在报名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大学生,说到为什么热衷考研,多数人表示为了提高能力,更好地就业。

  “本不想报名,但周围的同学都要考,父母也希望我能考上研究生,找个更好的工作,不由自主地就来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小王说。

  专家:不要一味迷信考研班

  近几年,每到考研班报名时,就会出现数千人排队的情景。谈到这一现象,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的张文玺院长认为:“考研班报名热现象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由于教育部明文规定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不准举办考研辅导班,加上考研人数增多,就业压力增大,很多社会上的考研辅导班成为了学生追捧的香饽饽。”

  张文玺院长认为,部分学生学习没有系统性,心里没有底气,辅导班在梳理系统知识、提高学生自信心方面可能有所帮助。但应看到,社会辅导班的开办是一种经济行为,学生应该避免盲目性。“研究生考试主要考察的还是学生的能力,学生们不应该轻信猜题押题。”张院长说,报名与否是学生的权利,是一种自主行为,他提醒报名的大学生,要提高警惕,以防受骗上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