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收入15年翻2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40 北京晨报

  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

  坐落在群山之中的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曾经只拥有一份对于矿藏资源的无尽渴望。16年前,四马台开始了变革黑色经济的历史进程。一年前,史福莲在这个远离市区的小山村史无前例地开了一家超市,村民们从此不用再走几十里山路去赶集,而且吃完了饭就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逛商场”。今天,超市和青山绿水成了村里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村民买东西也爱品牌

  中午时分的四马台村,街道上整洁如新,两层的新民居鳞次栉比。村党支部书记张进来推开街边一个商铺的门,指着里面说,这就是咱村里新开的超市。

  小超市里货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店主史福莲说,这个近200平方米的小超市才开业一年,她没料到山区里的百姓买起东西来也认品牌,小店的生意不错。“我没想到村里农民的消费能力一点儿也不差。”

  张进来说,小超市也是这两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近2000种不同档次的商品给村民提供了很大的选择余地,而这里甚至成了村民茶余饭后闲逛的地方。

  农家院有了练歌房

  如果购物能测出农民腰包,那么居室就映照出了真实的生活。村民隗淑丽怀里抱的孩子才8个月,说起自己的新房子就喜上眉梢。这个六口之家,去年刚刚搬进一栋202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楼下是居室,楼上是客房,旅游旺季可以接待不少民俗游的游客。

  然而,隗淑丽家里最让记者羡慕的是有一个豪华练歌房。推开客厅一看,里面地毯、音响、专业灯具、大屏幕电视应有尽有。女主人特意把灯光、音响都打开,屋子里立刻响起动感十足的音乐。隗淑丽告诉记者,家里人没事时可以在这里自娱自乐,有时候来到家中的游客也来练练嗓子,他们都没想到在普通农家里竟有条件这么好的练歌房。

  山前荒地变花园

  隗淑丽和许多村民一样是四马台十多年来经济发展转型的受益者,过去两年来,四马台全村统一建设了177栋小洋楼,住进楼房的居民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张进来说,现在村里成立了物业公司,统一负责村民的供暖、卫生清理,村集体将投资1.5亿元完成旧村改造工程,配套的医疗站、商业网点已经建立起来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张进来回忆起16年前他刚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时的情景:当时村民一贫如洗、老屋破败不堪。最可怕的是,大家只想坐吃煤炭资源,如果资源吃完了该怎么办?四马台从那时起开始了转型,发展建筑业、旅游业,大力治理荒山,保护植被,走一条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道路。现在,四马台已经造林7000多亩,村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比1990年翻了25倍,煤矿已经不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张进来说:“我最喜欢借着月色在村前的山岭上闲坐,这块地方现在就如同一个大花园,子孙后代也能看得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