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与死囚对话的现代女“提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46 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刑侦大楼8楼会议室里,镁光灯频闪,该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大队长聂海芬高兴地接过了2006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和证书。若非是置身颁奖现场,记者很难相信,这个有着一双亲切笑眼、一对甜美酒窝的窈窕女性,就是传说中那个专与死囚对话的现代女“提刑官”。

  聂海芬,1986年从警校毕业分配到公安局预审处工作,并很快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2000年以后,她主办全市公安机关市级管辖杀人、抢劫、爆炸、投毒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的预审办案工作。5年多时间里,经她主办及牵头主办的重特大案件达350余起,准确率达到100%,此外通过发挥预审职能作用,她还深挖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余起,追回赃款800余万元。

  总以为预审工作,尤其是对恶性案件犯罪分子的审讯,一定会是拍桌子、比狠劲的那种,可聂海芬笑着纠正说:“你说我一个女人家,就是再像母老虎,又能吓得住几个死刑犯呢?”她告诉记者,预审工作简言之就是通过审讯、搜集证据,直至形成一个充分、完整的证据体系,最终追究案犯刑事责任的工作。这当中固然需要重攻,但更多的是要凭借专业知识,细心捕捉案犯心理,从中寻找突破口。

  “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这就是我的工作。”2001年她主办的周崇伟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中,因律师及其家属的不当介入,周崇伟的数名同乡在法庭上公然作伪证,称目睹该案系徐某所为,导致该案二审法院发回重审。明知自己没错,可聂海芬还是带领侦查员再次组成专案组,花了近半年时间对原证据材料全部进行复核,运用证据规则排除他人作案可能,并通过艰难取证,获得作伪证人的口供,最终使省高院对周崇伟作出死缓判决,3名作伪证的人员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长时间从事预审工作,看多了受害人的痛苦以及犯罪分子暴露出来的人性“恶劣”一面,聂海芬也曾想过要离开这个岗位,然而,当新一轮案件到来,她又会立即以饱满的斗志投入工作:“如今人与人之间的层面拉大了,每个嫌疑人都有不同的心理、作案动机,越来越难把握,但这也意味着预审工作的专业性越来越强、挑战性越来越高。因此,每办一个案对我都是一个新的历练。”今年聂海芬42岁了,但强烈的责任感仍将推着她在预审工作的岗位上继续战斗。同时,她还被杭州市警校聘为兼职教官,自编教材将自己20年预审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

  链接

  通讯员雍玥记者陈玮

  昨天上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最高奖项———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我市有4位优秀女性和三个先进集体榜上有名。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聂海芬,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邱锋,杭州巾帼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常菊,杭州康鑫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素莲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通巡逻(特)警察大队临平中队女子岗、浙江老年关怀医院老年关怀病区、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大众公交28路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从1960年至今,杭州市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有121名、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有27个。(记者陈玮通讯员雍玥徐佳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