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支农投入中途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49 哈尔滨日报

  两会·快评

  “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但是我也有一个忧虑,就是新农村建设资金这么庞大,会不会被中间环节截留挪用甚至被个别人中饱私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志福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前急切地表达了他的这个担忧。

  杨志福委员的顾虑并非多余。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后,各级财政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已成定局。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广大农民对此自然翘首以盼,同时,农村发展的大好机遇也触动了一些人逐利的神经。过去一些地方发生套取、挪用、贪污支农资金的案例以及当前少数地方在建设新农村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偏差,都在提醒我们:加大支农投入,需要未雨绸缪地加强对支农资金的监管。

  从中央到村庄,单就政府层级来看,中间要经过省、市、县、乡四级,经办支农资金的权力之手众多。在现行的财政投入管理模式下,这些大大小小的权力之手,农民群众看不见;他们如何安排每一笔支农资金的具体投向,群众难监督。如何堵塞管理漏洞,管好、用好支农投入,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在新农村建设上,用在农民利益上,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好好动一番脑筋。(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