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确定今年审计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3月3日讯(记者韩劲松)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审计工作将重点审计市财政局等14个部门单位的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首次开展县(市)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严查社会保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等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杨鲁豫出席会议并讲话。

  14部门单位是预算执行审计重点

  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将重点审计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建委、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等14个部门单位的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园林建设维护、环卫、交通、土地开发整理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对政府资金管理制度改革运行、再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同时,加强对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城市住房公积金、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

  审计机关将围绕规范财政预算和管理,重点关注预算分配、资金拨付、支出结构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揭示各级政府部门和各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上不规范的问题,促进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

  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审计攥紧

  政府投资“钱袋”

  今年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又将迎来一个建设高峰,全市年度安排城市建设项目281项,投资380亿元,计划投资总量比上年增长46%。各级审计机关将把政府投资作为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审计重点,突出抓好工程造价审计,注重投资效益审计。重点对奥体中心、北园大街快速交通道路、大明湖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抓好审计参与招标、评标、定标的全过程同步监督,继续做好重点建设工程拆迁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加大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以及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等行为。

  开展县(市)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试点

  今年将扎实推进章丘、济阳、商河、历下、天桥等县(市)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掌握资金分配权和有收费项目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做好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对一建、三箭、四建等建筑企业和济南市交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山东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人民商场股份公司等国有企业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全年共安排5个县(市)区长、10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和6个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今年我市将开展县(市)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试点。

  严查社会保障资金等管理使用违法违纪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服务改革稳定的工作,当前,各级审计机关将重点关注并严查社会保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等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国有企业改制中违规操作损害职工合法利益,教育、医疗、执法等部门乱收费,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挪用截留农民的经济补偿等问题,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围绕政府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继续做好第三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审计。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