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24 重庆晨报

  

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

  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发据新华社3日电“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大重点”“新形式”“自身建设”成为其中最大的几处亮色,引人关注。

  履行职能“两大重点”

  [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报告原文: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长远发展和宏伟目标的实现。政协常委会将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

  解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人民政协将在“三个更加关注”上下功夫:更加关注社会发展问题,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关注人与人之间关系问题。

  自身建设将得到加强

  [合理设置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报告原文: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体现界别特点、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搞好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解读: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精神,界别建设将得到加强。人民政协将研究并合理设置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去年209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学习研讨班、广东省28名政协委员因故被撤消委员职务……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新形势下工作新方法

  [网上征集意见,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桥梁]

  报告原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用创新的思维拓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形式和方法。

  解读:2006年,人民政协将继续以课题为纽带,选择对全局工作具有典型意义的课题进行调研。同时,要“尝试”开展由知名人士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进行调研的新形式。网上征集意见,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桥梁……一些地方政协和政协委员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受到社会欢迎。

  报告解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