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汽车5年内跻身全国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24 重庆晨报

  

重庆汽车5年内跻身全国三甲

  尹明善 本报北京专电截至昨日上午12点,尹明善在36个小时之内,已经接受了20多次采访。除开吃饭和睡觉,尹明善几乎都在房间里,回答着各路媒体抛出的问题。

  所有的问题,总是离不开汽车产业,离不开力帆520轿车。正从一个摩帮大佬向汽车
新丁转型的尹明善,显然是有备而来,侃侃而谈,因为这些话题,也是他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要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抛出的提案内容。

  重庆汽车厚积薄发

  记者:汽车工业是重庆“十一五”规划中确定重点发展的行业。不过,在全国来看,明确要发展汽车工业的省市很多,其中上海、湖北、浙江等地的汽车工业基础本身就很雄厚,重庆作为后来者,如何竞争?

  尹明善:在谈到重庆摩托车行业的成功经验时,王鸿举市长曾经用“四条腿走路”总结:既有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既有国内市场,又有国外市场;既能生产整车,又能生产零配件;既有自主研发,又有技术引进。

  在我看来,这“四条腿”也是重庆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四大优势,而其他省市都有“短腿”。比如说,国内外市场相结合这一条,上海就不具备。别看重庆汽车目前只能在国内排在第五位左右,但是我们的汽车门类非常齐全,又有制造摩托车零配件的传统优势,这些都能够迅速转化为汽车零配件制造能力。

  5年内进全国前三

  记者:现在,国家对小排量汽车解禁,似乎小排量的第二春已经到来,而这可是重庆的传统优势项目。

  尹明善:这个春天不一定就是重庆微车的春天。我们必须注意到,小排量汽车与大排量汽车的安全性、质量、舒适性还是不一样的,如果差很多,小排量最后要走上淘汰之路。

  而且,小排量也不再是重庆的独门绝技,而且现在竞争非常激烈。长安选择的发展方向是往上走,对小排量有所放弃,这个决策是否正确,还有待事实检验。不过,在力帆造车时,我们也有意回避了小排量,力帆520定位于中等档次、中等排量、中等价格,在这个市场,竞争还不那么激烈。

  总的来说,小排量汽车要尝试,但不能以此作为重庆汽车的安身之本。还是那句话,多几条腿走路,收复小排量失地,做大中高档轿车,稳住卡车、客车,在十一五规划完成之时,力帆、长安铃木、长安福特等几家重庆汽车企业的总产量,完全可以把重庆汽车推向全国第三的位置。

  重庆养车成本太高

  记者:政府非常重视汽车产业发展。作为一个汽车企业的老总,你觉得重庆汽车最需要政府在哪些地方帮忙?

  尹明善:激发市民的购车热情,这是最重要的。重庆现在的养车成本太高,养车负担太重,市民买车的欲望就会受到抑制。

  此外,在这次提交的提案中,我建议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要占三分之一,政府采购这个市场真的应该拿一部分给自己的品牌。还有一个建议是,税费应该减轻,增值税能不能减,如果不能,那么消费税和购置附加税可不可以减一些?

  重庆车自己要争气

  记者:作为重庆汽车的新成员,力帆520会不会打乡情牌?

  尹明善:谢谢父老乡亲的支持,不过,重庆汽车要成功,关键还是要自己争气。80%是厂家自己的努力,20%才是消费者的宽容。

  当然,新产品总会出现问题。今后两年,是力帆车的韬光养晦阶段,我不准备在广告上投入过多,等到真正做成熟了,那才是力帆车大张旗鼓的时候。

  核心提示

  我市去年4月底出台了《重庆汽车产业法发展规划》,规划了重庆汽车产业未来5年的发展。预计到2007年,重庆汽车整车产销量将达到100万辆,2010年攀升到150万辆,跻身全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基地,有望成为“汽车名城”和“摩托车之都”。

  根据《规划》,重庆将大力发展四类拳头产品:微车、轻型车、轿车及重型汽车。而作为发展重庆汽车产业的一员“悍将”,此次进京参会的尹明善将会提出怎样的高见呢?本报记者王文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