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元就可买台DVD维修竟要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24 重庆晨报

  

500元就可买台DVD维修竟要千元

  手机维修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一个重点。本报记者张锦旗黄宇实习生夏渊摄本报北京专电在大家的眼里,院士都是成天与高科技打交道、思考大问题的绝世高人。然而,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尚廉却提出了一份看起来缺乏科技含量的提案———“规范消费电子产品维修市场,实行维修机构资质认证”。

  这份提案缘由,来自黄尚廉修自家DVD时的一次遭遇,身为光电工程权威专家的他,被职高毕业的家电维修员弄得晕头转向。

  院士玩不过维修员

  去年,黄院士家里的DVD坏了。对研究光电工程的黄尚廉来说,修DVD只能算小儿科。但因手里的工具和元件不齐,也没时间,黄院士把DVD拿到一家维修店修理。

  维修员打开机箱后,草草一看,就开出一张1000多块的收费单!“我就想,新买一台才500来块钱呢,修一下怎么得这么多钱呢?”黄尚廉要求维修员对收费项目逐项解释,但维修员说得云山雾罩,终归钱就得这么多。

  不修还不行么?“也可以,开机费50,这是规矩。”维修员这一番话,让黄院士开始留心起了家电维修行当的那些所谓规矩。

  新兴产品维修问题最多

  维修过程不和顾客见面,换了新元件不交回旧元件,零配件价格高得离谱……社会上到处都是半道出家的维修员搭起草台班子。

  在提案中,黄尚廉引用了中消协的一组数据:每10件消费者投诉里,就有1件关于手机,平板电视的投诉量也相当高。“一些新兴的家电产品,技术发展很快,维修服务水平和设备都跟不上,维修市场十分混乱。这将影响消费者对使用新产品的信心,进而阻碍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黄尚廉说。

  家电维修实行市场准入

  虽然针对家电维修,工商部门也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不过,黄尚廉认为远远不够,“我认为,与家电行业联系最紧密的信息产业部门,应当介入家电维修行业管理,并实行市场准入制。”

  由信息产业部门对从事家电维修的机构和个人实行资质认证,划分等级,以此为依据,工商部门再办理相关工商手续,未取得资质的,不得从事家电维修业务。这就是黄尚廉提出的解决方案。

  此外,黄尚廉提出,物价部门要根据信息产业部门划定的等级,对不同等级维修机构,制定出相应的收费标准。本报两会报道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