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赛选拔别再搞了 教育能否也建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54 都市快报

  两会代表委员直面教育问题

  教育一向是全国两会上的热点问题。昨天,来自浙江的三位代表、委员分别就基础教育、教育创新和高校教育建言献策。他们直面问题、勇于谏言的作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任继长:我强烈建议取消奥赛选拔

  “奥赛(奥林匹克学科竞争)越来越走入怪圈,我强烈建议国家取消奥赛选拔,取消与高考直接挂钩的做法。”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说。

  他说,我国基础教育师资、经费本身不足,奥赛牵涉到了国家教育太多的投入,甚至影响了正常教学。奥赛的本意是发掘学生特长,现在却变相成为新一轮的应试竞争,学生参加奥赛,往往变成为了上一个好大学而竞争。“奥赛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任继长以学军中学为例说,去年奥赛学军中学拿了好几项全省第一,但这毕竟只是个别,那些没有成功的呢?大家在一块死拼,最大的输家还是整个国家教育。“奥赛的出发点是好的,当前要改的是这种‘全民皆兵’的形式。”任继长建议,今后奥赛可由各个省每年轮流承担一个学科的竞赛,最大程度节约教育资源。“国家不必看重那么几块金牌,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基础教育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潘守理:建立不围绕高考转的教育特区

  “深圳可以建经济特区,为什么我国不能建一个教育特区?”上虞市春晖中学原校长潘守理代表有个大胆设想———在一两个特大城市,建立教育特区。

  在他设想的教育特区里,将有特殊的政策和法规,学校不再围着高考指挥棒转,就业不再围着大学文凭转,特区的教育目标紧紧围绕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国家的创新体系建设服务。

  潘守理透露,两年前,他曾想提一个改革高考制度的议案,虽因种种原因而流产,但他的思考没有停止过,今年他提教育特区,依旧与高考有关,但全社会创新的大背景给了他思考问题的新角度。“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关键是要培养有创新品格的人。”潘守理说,现在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成为学生创造精神和动手能力的最大“杀手”。究其原因,是因为高考很大程度上能解决就业问题,至于创新能力、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家庭和学校都不太重视。

  如果教育特区搞得好,大量外地学生流入怎么办?潘守理说,可以借鉴以前留学生模式,通过严格的考评和奖学金制度,招收少量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冯明光:警惕大学生就业今后会更难

  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教授冯明光用“郁闷”来形容自己的心情:“GDP每年以10%的比例增加,为什么大学生就业却越来越难?”

  冯明光委员认为,过去的5年高校扩招,但就业门路并未相应打开。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大学生就业矛盾在今后5年内会愈加突出。“我的研究生,最后一年几乎天天忙着应聘,我都不敢安排他们工作。”

  他分析,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大学学科设置不合理的因素,也有社会就业结构变化的原因,还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否则不但会造成人才浪费,还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特派记者王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