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它比10名清洁工还能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4:06 都市快报

  机器取代人工,是该欢呼劳动力的解放,还是担心失去工作岗位而沮丧?

  这个命题,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讨论了N年,并在好莱坞大片里被无数次猜想。

  好了,不扯这么远。不管怎样,科技的进步,总是一件好事。

  今后“黄马甲”挥舞大扫帚的情景将在沈阳的景观街上慢慢消失,迷你清扫车将取代人工劳动。

  昨日,当四辆外形酷似大众“甲壳虫”的迷你汽车,突然出现在太原商业街步行街上的时候,吸引不少市民的眼球。原来这些可以破例通行的车辆,是和平区城管部门引进的全市首批“太迷你”清扫车。别看这些都是“小家伙”,可是它们的身价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00万元。

  现场驾驶人员告诉记者,四辆“小家伙”中,黑白两色的是清扫车,灰色的是洗地车。记者在一旁观察到,清扫车“肚皮”底下有个黄色的大刷子,随着它的高速旋转,灰尘、废纸统统集中在一起,车底部还有一个强力吸嘴,像“嘴巴”一样把这些垃圾统统吃到“肚子”里。按照车辆上的标牌显示,这辆小车装进550升的垃圾不成问题。

  洗地车的“肚子”里能容纳185升的清水。最特别的是,它其实有两个“肚子”———清水箱和污水箱,前面清水刷洗,后面就将弄脏的污水吸到污水箱里了,保证不会出现脏水横流的情况。这两个“肚子”可以连续工作5小时,清洗地面2.5万平方米。

  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四辆保洁车身价100万元,感觉非常昂贵,但是它们的劳动量能顶上30多名清洁工。有了这四辆小车,偌大的太原街今后就只需要5名保洁员就够了。(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