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珠玑诤言为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4:11 东南快报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应出席委员2280人,实到2154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贾庆林强调,今年人民政协工作的六项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围绕实施“十一五”规划切实履行职能;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努力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广泛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继续扩大对外友好交往。他指出,去年的政协工作中,委员们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等重要意见和建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了体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660件,立案4496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9.29%的提案已经办复。未予立案的已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主席台就座。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开幕会。

  建立农村社会养老制度

  摘要:全国人大在制定“社会保险法”时,应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包括在内。

  农民该怎么养老?记者昨日获悉,闽籍全国政协委员将向此次政协大会递交《关于加快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提案。

  据统计,福建省农村老年人口在未来二三十年将达到总人数的25%左右。届时,农村一对夫妇需要赡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子女,赡养压力极大。2005年,福建省部分县级劳动保障部门就农民养老问题开展抽样调查,赞成社会养老的农民人数达70%。

  委员建议:国务院尽快研究出台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行政法规,明确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方针政策,同时全国人大在制定“社会保险法”时,应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包括在内。

  委员们表示,根据国内外经验,要实现社会化养老,必须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而要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政府必须早在老龄化社会高峰期到来前建立该制度才有意义。

  住房个贷首付提至50%

  鉴于目前全国很多城市房价高涨,空置率上升,不少人望房兴叹,同时由于首付比例低,商品房预售,金融风险加剧。闽籍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建议将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40%-50%,逐步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建设50-80平方米小户型住宅。

  洪可柱说,建议先在全国部分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各选部分地方)试行将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20%-30%提高到40%-50%,对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用于投资及投机的行为,原则上应不实行按揭,或首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再视情况全面推行。

  遏制垄断行业福利腐败

  政协委员:谁给了你“免费午餐”

  “前些日子我去医院看病,发现有些人不用挂号就直接找大夫看病开药。后来有人告诉我,那些人是医院的职工,本院职工看病免挂号费这是惯例,是理所当然的福利。我倒想问一问这个‘惯例’:谁给了你‘免费午餐’?”

  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和记者的谈话,直接指向了一个在医院、电力、燃气、电信、公交、供水、铁路、民航等垄断性行业内由来已久,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却无可奈何的灰色概念——“垄断福利”。

  温克刚委员指出,近些年,一些垄断性行业尽管天天喊穷,假如企业确实困难,他们完全可以先削减人力成本、降低福利水平。“他们却不会这么做,症结就在‘垄断’二字。他们可以借助垄断把不良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温克刚委员认为,“一些内部福利折合成人民币也许没多少钱,但在群众眼里,就是特权,就是腐败”。它的蔓延和扩散,隐含三大危机。

  首先是转嫁福利成本,引发信任危机。例如,水、电、气、油等行业近两年“涨”声不断,理由是:企业经营困难,成本增加,不涨不行。但事实上,这些“困难”行业却一直是高工资、高福利的代名词。

  其次是加剧社会不公平。垄断行业利用掌握的公共权力优先服务自己,是对社会公平的践踏。

  第三是加剧国有资产的流失。“垄断性行业尤其是公共事业性行业,是代表公众管理、运作国有资产,享有不应该的‘福利’,就是私占国家和公众的利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这种流失也许不是以金钱形式集中到个别人手里,而是被均摊到垄断性行业职工的兜里。”

  如何遏制垄断性行业的“福利腐败”,防止这些行业通过涨价向消费者转嫁负担?

  方廷钰委员说:“必须核算清楚垄断行业的准确成本,然后协调专家、消费者代表以及企业方进行听证,共同决定产品价格。”

  委员们还指出,对垄断性行业职工及家属享受的特殊福利,必须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清理。

  “仁义礼智信”进课堂

  “抛弃传统文化是逆潮流的,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教授今年两会发言的重要内容。李汉秋建议教育部门将“仁义礼智信”纳入学校教学内容。

  李汉秋是参与讨论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首席专家,他连续三次向有关起草部门建议,希望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加入符合现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而这种道德规范必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

  李汉秋认为,“抛弃传统文化是逆潮流的。”从“五四”时期否定传统文化,到“文化大革命”期间扫荡一切封建残余,再到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要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这表明,我国文化战略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仁义礼智信”,将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他说。

  对于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五常,李汉秋进行了新的诠释:“仁”是“以人为本”的精神资源;“义”是作为人应该遵循的最高道义,应该依归的人间正义;“礼”的主要作用是规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智”从道德智慧可延伸到科学智慧,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和统一起来,提倡创新;“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社会正常运行的道德基础。

  李汉秋说,“为什么要和传统道德观念结合,因为传统道德观念中有很多任何历史时代都共有的美德,全新或外来的道德观念存活率太低;为什么选择这个阶段,因为很多人脑子里还有传统美德的因子,如果再不激发出来,可能就晚了。”

  “海西”正春风

  两代表团将联欢合唱

  3月8日,福建代表团与北京代表团将有一场联欢会。届时,福建代表团将全团大合唱《海峡西岸正春风》。目前,福建代表团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已认真地排练了两次。

  据了解,去年全国“两会”三八妇女节的晚上,福建、北京两个代表团也曾有一个联欢会,福建代表团的代表曾上台演唱了《海峡西岸正春风》、《爱拼才会赢》等歌曲。今年将是两团的又一次相聚。

  引渡赖昌星

  朱恩涛:肯定要抓回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朱恩涛昨日表示,他本人对引渡赖昌星回国持乐观态度,“肯定要抓回赖昌星。”朱恩涛披露,加拿大方面已否决赖昌星提出的避难申请,目前正在进行风险评估,最后将交由中方对其进行法律判决。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几个月时间。虽然这期间存在一些小曲折,但赖昌星不会逃脱中国法律的制裁。

  人民币汇率

  萧灼基:坚守中国步调

  进入200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3月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394:1,这是继前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8.04:1后又一高价。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说,中国汇率调整机制必须坚持自主定价原则,不管国外政府和舆论压力多大,必须按照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则确定汇率。同时,必须逐步推进汇率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